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建桥破坏生态 拆桥也破坏生态?
为排污监控开启智慧“天眼”
图片新闻
在线数据修约补遗能免除人工监测的法律责任吗?
昆明虹桥公司“替车检测”被严惩
实现治污设施运行监控和精细化管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7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富阳111家企业安装“电力大数据+环保”系统
为排污监控开启智慧“天眼”

 

◆周兆木 董剑飞 求力 汪晓池

小微企业污染防治如何监管,一直是环保部门面临的一道难题。今年,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供电公司和杭州市生态环境富阳分局联合推出“电力大数据+环保”监测系统,在企业排污口装上“天眼”,既为生态环境部门效率执法按下“加速键”,又为中小微企业稳定生产扣上“保险带”。

监管做“加法”

破解人手不足难题

富阳现有存在工业污染源的中小微企业3900余家,其中对大气影响较大、监管较难、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较大的企业有180余家,但目前纳入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强制安装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的企业只有20余家。

过去环保部门采用日常巡查+“双随机”突击抽查+市民举报“三位一体”的方式,即靠巡查抽查“海底捞针”,靠群众举报“猫捉老鼠”,大家天天累得“底朝天”。特别是日常巡查,每名执法队员负责监管的企业超过80家,人手捉襟见肘。

人管不过来、数据来管行不行?今年初,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和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把“电力大数据+环保”的设想排上议程,并将富阳作为电力大数据监管的试点地。

4月初,依托杭州能源大数据评价与应用研究中心力量,国网杭州供电公司集中攻关研发了环保设备电力监控系统。

依靠企业产污和治污设备上两枚小小的电量采集器以及自带的电量分析模块,环保设备电力监控系统同时具备实时监控、即时报警、排污历史数据查询、系统分析决策等功能。

它的原理很简单:依靠安装在产污和治污设备上的电能监测装置,实现两套设备运行情况的实时对比、实时分析,一旦两者出现明显偏差,预警短信就会同时发往生态环境部门和排污企业,提醒监管介入、企业整改。

电力数据“云端查”,治污设备“线上盯”,环境执法“及时管”——这是富阳分局污染控制科科长韩桂成对“电力大数据+”模式的概括。运用该系统后,企业成了污染治理和数据供应的双重主体,供电公司扮演着大数据渠道和平台服务商角色,而生态环境部门则依靠大数据这只“天眼”,对企业治污设施运行情况 了如指掌。

截至6月底,富阳111家安装企业共监测采集产污、治污设备运行数据130多万条,有效数据率达100%。

“现在企业治污设备什么时候开、什么时候关,我们一清二楚,以前大半个月才能收集到的信息,现在动动手指就知道了。” 让韩桂成最欣喜的是,已安装环保设备电力监控系统的111家企业,尚未发现偷排漏排现象。“安装‘天眼’的企业都能自觉参与治污,这才是监管的最终目的。”

防治补短板

从“事后改”到“实时管”

这套设备不仅方便了环保执法监管,也成为企业的好帮手,可以帮助企业实时了解设备运行情况,补齐中小微企业污染防治过程中的人力监管短板。

由于油漆用量和种类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大,木质家具生产企业一直是废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对象,一旦被查到违规排放就得处罚,严重的还需要停业整顿。

森沃木业是一家位于富阳场口新区生产木质家具的小微企业,去年9月企业专门投入十几万元更新了治污设备,提升油漆废气的去除率。可没想到的是,去年底他们公司还是收到了一张5万多元的罚款单和停业整顿通知单。

“检查人员上门了,我们才发现治污设备出了故障.当时我一下子就蒙了。”企业负责人姚锦忠说,这笔罚款相当于工厂一个月的利润。

不过比起罚款,更让他头痛的还是停业整顿。“当时正值企业生产最忙碌的时候,停业整顿的通知把我们所有的生产计划都打乱了,厂里120多名员工每天只能干巴巴地等着开工通知。”这次的处罚经历让姚锦忠认识到了治污设施运行对企业生产的重要性。

得知生态环境部门正在推广“电力大数据+环保”监控系统的消息后,森沃木业主动和另外129家中小微企业一起进入第二批安装企业名单。

“以往治污设备的运行状况都是由厂里的安全员兼顾,工作一忙难免会不到位。现在好了,只要手机一点就能知道设备的运行状况,再也不用担心因为设备问题吃罚单了。”姚锦忠心里踏实了许多。

成本做“减法”

避免因意外污染受罚

在富阳,像森沃木业这样因为“非主观”原因造成违规排污的企业并不在少数。

近年来,富阳生态环境部门在对中小微企业排污情况开展日常巡查时发现,因人手不够、管不过来导致的违规排放案例占比近四成。

如今,生态环境部门的监管人员只需要登录系统后输入企业名称后,屏幕上就会立即显示该企业产污、治污设备的历史用电数据和当天用电量,根据这些数据,系统会自动分析出企业环保设备是否运行正常。

“通过电量采集的方法来呈现企业的治污情况,在有效实现监管目的的同时,也可以减少企业的成本投入。”富阳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单聚良说,富阳中小微企业分布广、数量多,对其开展治污监测既要考虑效果,也要考虑成本。

在森沃木业这样的大气污染物排放企业安装在线监测联网装置,设备费用加上运维成本需要近100万元,而“电力大数据+环保”监测系统只要通过对设备电量的采集就能精准分析出设备的运行情况,从而有效判定企业排污状况,与在线联网监控相比,该系统在安装和运营成本方面可以降低95%以上。

“疫情发生后,中小微企业本就生存艰难,用大数据监管,既能控制企业生产带来的意外环境污染,更能避免因意外环境污染带来的惩罚,解开环环相扣的结。”韩桂成说,“接下来,我们打算将电力大数据的运用延伸到其他废气领域,全面巩固蓝天保卫战的治理成果。”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