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提升专业水平 加强实践指导
《国民家居环保报告》发布
图片新闻
增加监测指标 收严浓度限值
龙眠河,美成了网红河
上海:“大胃蛙”让湿垃圾变废为宝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8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专业水平 加强实践指导
居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提升技术培训举办
 

本报记者陈妍凌北京报道 2020年居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提升技术培训日前在线上举办。来自生态环境部直属单位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态环境部门代表20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重点围绕今年7月发布的《中国公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以下简称《素养》)的解读和公众素养提升行动展开。

《素养》在2013年的试行版基础上作了修订。本次修订,考虑历史的延续和现实工作用语的变化,将“环境与健康素养”修改为“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指公民认识到生态环境的价值及其对健康的影响,了解生态环境保护与健康风险防范必要知识,践行绿色健康生活方式,并具备一定保护生态环境、维护自身健康的行动能力。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高级工程师朱忠军介绍,《素养》包括了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领域的7条基本理念,13条基本知识和10条基本行为和技能等,主要是对2013版中存在交叉的内容进行了整合、重新分类,进一步完善逻辑关系,内涵和总体框架与2013年版基本保持一致,保证工作连续性以及素养测评结果的同质可比性。《素养》修订还遵循突出绿色行为和内容通俗易懂的原则,补强条目中有关绿色行为、健康生活方式的内容,同时加强与日常生活的联系。

培训中,多位主讲人分别围绕“生态环境科普工作整体情况和重点项目”“环境与健康主题的环境教育案例”“环境健康的风险与沟通”“科普如何让科学的声音听上去是甜的”等主题进行讲解。

参训人员表示,培训把理论与实际结合、生动实用,对工作颇有指导意义。

据悉,2013年9月,原环境保护部提出环境与健康素养概念,筛选出30条公民环境与健康素养内容,发布了《中国公民环境与健康素养(试行)》。公告发布后,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了宣传普及工作,并于2018年完成首次居民环境与健康素养调查。根据《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设立的目标,到2022年和2030年,居民环境与健康素养水平要分别达到15%及以上和25%及以上。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