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生态环境部发布《中国公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
践行“两山”理论 守牢“两条底线” 书写新时代百姓富生态美多彩贵州新篇章
全力保障供水供电安全及污水达标排放
南平让企业沉睡的“资产”变现
这位准妈妈有点拼
全国首个生态服务价值(GEP)核算系统上线
河南三门峡:伏牛山深处重现原生态自然景观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8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完成900多家企业初始排污权核定,交易金额达1亿多元
南平让企业沉睡的“资产”变现

 

◆本报记者陈伟

通讯员林梦琳 王骥

不久前,福建省南平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走访利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树公司)时发现,这家公司有多宗排污权还没交易,其中通过污水深度治理减排获得的化学需氧量(COD)可上市交易排污权54.4吨/年,而出让有效期临近截止。

南平市生态环境局发挥市排污权储备与管理技术中心的“媒人”作用,为利树公司与南平三元循环技术有限公司“牵线搭桥”,最终完成了排污权31.3695吨/年的交易量,帮助利树公司及时回笼资金约138万元。

排污权交易,让利树公司的节能减排成果变了现。公司董事长诸建华说,这让企业更坚定了加大技改投入的决心和信心。

当前,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利树公司仍在抓紧二期年产30万吨白木浆挂面纸生产线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不仅能有效满足企业的生产用热需求,还降低了企业用热成本,发挥出节能减排降耗的效果。

近年来,南平市积极探索创新排污权交易制度,以市场化手段促进环境综合治理、产业转型升级。2015年,南平市成立市排污权储备与管理技术中心,将国家实施总量控制的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4项主要污染物指标作为交易指标,制定一系列技术规范和管理办法。

南平市排污权储备与管理技术中心负责人介绍,“中心的成立,旨在解决排污权权属不明确、核算方法不统一、确权形式不规范等问题,做到‘依法定、可量化、能交易’。”5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南平市已经建立健全成熟的排污权交易市场。

截至去年底,南平市共完成905家企业初始排污权的核定,排污权交易金额16894.77万元,真正把企业“沉睡的资产”变现成“资金”。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