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江苏环境质量会商找“病灶”抓“药方”
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不误
合肥上半年支出80.33亿元生态环保专项资金
图片新闻
脱贫不脱责任 脱贫不脱帮扶
4个市州获得优秀等次
抓好大气污染防治解决好突出问题
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重大科技成果发布
图片新闻
推动土壤污染防治法全面有效实施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8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重大科技成果发布
新疆一项目荣列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成果榜单
 

本报记者杨涛利乌鲁木齐报道 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近日发布,59项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入选。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西北干旱区水循环与生态水文过程研究”荣列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成果榜单。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了解到,“西北干旱区水循环与生态水文过程研究”项目是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12项成果之一,主要针对水循环过程独特、产汇流机理复杂以及在全球变化背景下冰雪水资源变化剧烈,水风险加剧等重大科学问题,从高山区冰雪积累—消融过程、中山带降水—径流过程,到绿洲区农田—水文过程和荒漠区生态—水文过程,系统解析了西北干旱区山地—绿洲—荒漠三大生态系统的水循环机理,研发出有物理机制的山地—绿洲—荒漠耦合的分布式区域水循环模型,发展了干旱区水循环与生态水文学的理论与方法,极大提升了我国在干旱区研究的国际影响力。

有关科研人员表示,项目研究成果不仅为推动干旱区水循环和生态水文学理论的发展与创新做出了重要科学贡献,而且还将为国家在西北干旱区水资源利用与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的重大政策制定提供重要科学依据。

据悉,中国科学院于2014年启动“率先行动”计划,将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科技任务,在科技创新发展、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建设、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一流科研机构建设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并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突出成效,全面完成了“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目标任务。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