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知行
3上一版  下一版4
 
探索自然奥秘 感受生命神奇
青海创建祁连山国家公园自然学校
图片新闻
环境讲解员大赛线上举行同样精彩
多级河长联动助推黑臭水体变清
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向公众开放
《研学生态余杭》读本发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8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索自然奥秘 感受生命神奇
南京首次征集自然笔记,引导青少年亲近自然观察生活
▲图为刘子扬的作品《紫金山寻“虎”记》
 

◆本报通讯员 戴虹

历时两个多月,数次到紫金山观察中华虎凤蝶的成长过程,绘就 “紫金山寻‘虎’记”;与“蜗牛先生”亲密接触,记录下又痒又黏的爬行轨迹;“老山森林公园”里,除了青山绿水,还有拉步甲、竹节虫、松瘤象、北草蜥和我们一起同呼吸……

这些经历与感受,化作近500张趣味灵动的手绘自然笔记,展现出了少年儿童亲近自然、探索自然的无限魅力。

日前,由江苏省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金陵图书馆联合主办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20年南京市青少年自然笔记征集活动作品展,在金陵图书馆正式展出,生动有趣的展板,别具匠心的图文设计,吸引了不少公众的目光,人们在轻松愉悦间,也接受了一次生态科普教育。

锻炼观察学习能力,释放自然天性

自然笔记制作起来也会“上瘾”

此次活动以自然笔记为载体,邀请南京全市的青少年儿童通过手写、手绘的方式,记录自然中的物、事、人,描绘身临自然的真实感悟与自我启迪。

为提升孩子们的观察能力和笔记水平,主办方对“时间、地点、天气、主题、文字、图画”这六要素提出要求,并给予协助,让本次征集活动从初始阶段就具备一定的科普意义。

作为首次在南京开展的自然笔记活动,主办方秉承“让自然教育回归孩子们的生命底色”这一理念,得到了众多教育界人士的支持。活动还特别邀请了国内自然笔记专家、出版过《大自然笔记》的“网红”老师任众,通过录制视频、在线授课的方式,指导孩子创作。亲切自然的教学视频,详尽有趣的讲解示范,更增添了孩子们观察自然的热情,成为疫情期间难得的一次生命教育。

有着20多年教龄的南京市拉萨路小学武立华老师,敏锐地察觉到了此次活动观察记录之外的教育深意,积极组织全年级的学生共同参与。

“自然笔记活动对孩子而言,是一次综合教育,它顺应每位学生最自然的天性,为孩子提供成长沃土,用生命点亮生命。”在武立华看来,自然笔记的记录过程中,孩子要面对大量的细节,在细微之处拿捏,在整体框架下设计规划,最后成型的自然笔记,不仅培养了他们的观察记录能力,还养成了系统、条理的思维方式以及严谨的做事风格。

让老师意想不到的是,孩子们制作自然笔记也会“上瘾”。

这次征集活动中,三年级的刘子杨小朋友一个人就投了4份作品,“感觉特别过瘾,”他兴奋地说。“种植或观察中碰到问题,我就去查阅资料,或者直接去博物馆、图书馆,野外观察到的和书上看到的知识一下子就联系起来了。”

“百花齐放,内容广泛,生动有趣,孩子们已经具备一定的观察自然、学习自然的能力。”透作品,任众欣慰地感受到,活动征集的不仅仅是简单的一幅自然笔记,也是孩子知识沉淀、自信喜悦的童年时光,和他们自我挖掘的成长力量。

与草木鱼虫“亲密接触”

童眼下的生态奥秘其乐无穷

追溯自然笔记的渊源,其实由来已久。人们曾经为了记录狩猎、探险、祭祀等活动,将其绘制在洞穴内、甲骨上,或是漆在花瓶等器皿上,从而流传下来的痕迹都可以称之为“自然笔记”。

“自然笔记”与自然密不可分。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孩子们去野外的机会比较少,但是他们的观察没有停止。

“长期坚持观察的结果更真实,才会产生更精彩的作品。”武立华认为,自然笔记大赛的意义不仅仅是呈现作品,更可贵的是培养了孩子留心生活、观察生活的意识,激发他们热爱自然的情感,这将是孩子们童年生活最宝贵的财富。

中华虎凤蝶有没有“育婴房”?又有哪些“育儿经”?走进金陵图书馆,拉萨路小学三(3)班刘子扬同学手绘的“昆虫语言”,吸引不少人驻足停留。

刘子扬介绍说,他观察到,每年3月,中华虎凤蝶的产卵期,它们都会将卵产在杜衡叶子的背面。等到5月,他第3次来到紫金山“神秘之境”时,“杜衡叶子全部消失得无影无踪,幼虫也都不见了,好像从来没有在这里出现过一样,特别神奇。”

一张小小的手绘笔记,把中华虎凤蝶的出生成长到化茧成蝶,以及寄主“杜衡”都解说得清清楚楚,仿佛跟着孩子的眼睛,也开启了一次自然之旅。

指导老师介绍说,每种动植物都有专属的“武林秘籍”,比如蜜蜂王国的社交语言,虫蛹奇特的“变形记”等。各种大自然的趣味知识交融在一起,这些原本在书本中有些深奥难懂的知识,通过观察了解与情景化的互动体验,方显生动鲜活。

前来参观的家长们也纷纷表示,大自然就是孩子们认识这个世界的“科普绘本”,通过这样生动有趣的自然体验,既是一种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享受大自然的过程。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自然笔记的征集活动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得到社会高度关注,全市青少年踊跃投稿。经过专业评审,近500件作品在本次活动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此外还评出了若干优秀组织奖。

目前,部分一、二等奖作品在金陵图书馆展出,之后还将在一些学校和区图书馆等进行线上联展和线下巡展,届时将吸引更多市民关注生态,关爱家园。

武立华希望,每年都能延续这样的观察笔记活动,通过引导孩子们观察身边的自然生态和自然生活,进而带动家长和老师,在大自然中触探奇趣世界,感受科普魅力,推动全社会提升生态文明素养。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