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充电站相关企业10年增长10倍
中国环博会亮相上海
武汉启动亚洲第一大城市内湖汤逊湖治理
U形生产线里的“绿色魔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0年8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U形生产线里的“绿色魔法”
宁波“利维能”采用铝丝焊接工艺,大幅度降低能耗
 

◆本报记者 朱智翔 晏利扬 通讯员 郑亚丽 任明珠

在浙江,“两山”理念扎根,“绿色”渗透进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位于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的宁波利维能储能系统有限公司(下称“利维能”),就施展着它的“绿色”魔法。

走进利维能车间,大小设备高低错落,自动化生产线有序运转。利维能制造中心主任李文明表示,这条投入近4000万元的U形生产线,不仅解放了工人的双手,产品综合能耗也只有行业平均水平的84.5%,对于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物,车间也能做到“一键清除”。

焊接技术对标特斯拉工厂

“你看,这个清洗环节其实是有废气产生的,我们都同步处理掉了。”顺着李文明手指的方向,一根橘色的管子从密闭的机器里延伸出来,下面连着一台黑色的过滤机,废气在这里被净化后再排放出去。

除了能净化废气的黑色过滤机,铝丝焊接智能机器也是车间里另一抹亮丽的“绿色”。“我们对标特斯拉工厂,引进了这种焊接技术。”李文明说,传统的电阻焊,效率低不说,还会产生废烟等污染。公司重金购置12台设备后,按键点一点,机器就能穿针引线般把银色丝线精准打在每一个电芯上,生产效率提高了七八倍。

新工艺的引入,带来的是流程再造。李文明指出,传统的焊接方式,电池难以拆解,回收利用难度大。而采用铝丝焊接工艺,能实现73.61%的产品回收利用,不仅节约原料成本,也减少了拆解电池带来的污染。

更注重产品研发与节能

硬件“绿”了,软件也不例外。在利维能, 100多名员工中,光研发人员就有40多名。“我觉得‘绿色车间’,不仅是‘形’,更在于‘神’,所以我们更注重产品的研发与节能。”利维能技术中心主任李政道认为,生产方式的改造提升是看得见的绿色发展,从源头提升产品质量和利用率是更深层次的绿色发展。

因此,在利维能车间,电池包出厂前都要接受仿真汽车模拟运行的“考验”,经过4个回合的调试完善,才能正式“毕业”。

李政道说,在电池包的能量密度上,利维能也在做“加法”。去年,利维能电池的能量密度较2016年提升了40%。这意味着,同等体积的电池包,利维能的产品能提供更多的能量;而同样的能量,利维能可以实现更小的体积。

这一能力,得到不少客户的青睐。前不久,福建的一个客户一口气下了近3000万元的订单,明年还要追加。在李政道看来,公司在产品质量上的钻研,迎来了发展主动权。目前,利维能已经通过国际相关认证,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机遇近在眼前。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