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省委书记会上“三问”谈责任谋未来
美丽河北生态底色日渐亮丽
发展绿色产业 做强绿色经济 放大绿色效应
金嘉平“两山”议事堂解“四难”
排污许可的“百事通”
做好治山理水文章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江西赣州:美景与城市和谐共生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8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丽河北生态底色日渐亮丽
上半年PM2.5平均浓度为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5%
 

◆本报记者张铭贤 通讯员贾楠

“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视察时,多次对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为美丽河北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全省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不断优化;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效突出;美丽河北的生态底色日渐亮丽。

治本攻坚 重点突破

河北省委、省政府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坚持源头防治,突出结构调整,强力实施治本攻坚,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治本攻坚,重点突破,河北省打出压能、减煤、治企、降尘、控车“组合拳”——

突出能源结构调整,重点实施散煤清洁替代,坚决啃下“硬骨头”。764.38万户,这是截至2019年底全省累计完成清洁取暖改造的户数。河北省把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和张家口市全部纳入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范围,实施气代煤、电代煤,许多农村告别了烟熏火燎的传统取暖方式。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坚定不移压减产能,向积攒多年的家底“开刀”。2017至2019年,全省累计压减退出粗钢产能5187.4万吨、生铁4191万吨、水泥908.9万吨、平板玻璃1970万重量箱、煤炭3407万吨、焦炭1644.8万吨,完成省定工业企业退城搬迁72家,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发展。

强力推进工业污染深度治理,一个个“污染大户”变身“治污先锋”。在全国率先推进钢铁、焦化、燃煤电厂、水泥、平板玻璃、陶瓷等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或深度治理,截至今年6月底,六大行业350家企业1022个项目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或深度治理,完成率94.5%,剩余项目将于10月底全部完成。

发展多式联运,积极推动公转铁,交通运输结构“绿意”盎然。2017至2019年,河北省累计完成地方铁路货运量12.55亿吨、多式联运集装箱班列66.47万标箱,推广新能源汽车93811辆。

严格考核排名,倒逼责任落实,河北省每月通报全省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排名,对大气污染防治存在问题的市、县(市、区)进行预警提示、通报批评,甚至进行公开约谈。全省初步形成环境空气质量“国家考市、省考县(市、区)、市考乡镇”的完整考核体系,有效地将大气治理的压力传导到各级政府。

今年1至6月,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为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5%。全省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5.31,同比下降14.5%。优良天数为119天,同比增加15天,空气质量达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京津生态屏障更加牢固

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是美丽河北的题中之意。河北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京津生态屏障更加牢固。

碧水清流美景再现——

2019年以来,安新县渔民张四喜格外开心:“鳑鲏鱼肉质鲜美,过去白洋淀里污染,十多年捞不着了。现在水干净了,这不,它又回来了。”

白洋淀淀区水质改善效果明显,流入白洋淀的三条河流摘掉了过去劣Ⅴ类水质的“帽子”,湖心区水质达到了Ⅳ类标准,主要污染物总磷、氨氮浓度持续下降。

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今年上半年,河北省优良水体比例和劣Ⅴ类水体比例均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74个国考断面中,达到或优于Ⅲ类(优良)断面比例64.9%,优于“十三五”终期目标16.2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2.7%,优于“十三五”终期目标23.0个百分点。近岸海域国考监测点位海水水质优良比例达100%。

青山如黛令人向往——

白桦林绿得蓊郁,樟子松绿得青翠,高山草甸绿毯般秀美,夏日的张家口市崇礼区满眼是绿。围绕北京冬奥会申办筹办,崇礼进一步加大绿化造林力度,全区森林覆盖率达67%,冬奥核心区更是达到了80%。

大力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太行山绿化、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和沿海防护林建设等国土绿化重点工程。截至2019年底,河北省森林面积达985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5%。矿山生态修复持续推进,2019年全省共修复绿化责任主体灭失露天矿山迹地1024处、6.55万亩,超额完成原计划5.2万亩的治理任务目标。

沃野千里生机盎然——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河北省全面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现土壤监测点位所有县(市、区)全覆盖。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所有县(市、区)全部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全省135家涉重金属企业列入整治清单,年底前全部完成综合整治,切断重金属污染物进入农田的链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炎炎夏日,张北草原天路,天高云淡,绿意正浓,一年中最美的时节到了。

王志青的天鹿大本营景区就坐落在草原天路脚下的阿不太沟村,青山绿林间,不断有车从天路驶向这里。在这里,游客尽享大草原的独特风情。

“是绿色生态给我们带来了经济红利。”王志青说。2015年,王志青兄弟返乡创业,靠着草原天路,搞起了旅游开发。去年,景区实现盈利1500多万元,带动村内贫困人口80余人就业,人均增收万余元。

持续推进生态修复,今年起,张家口坝上地区180万亩耕地休耕种草,构筑起了新的坝上草原生态系统。

8月,“美丽的高岭”塞罕坝草木葱茏,秀丽如画。中国林科院评估结果显示,塞罕坝森林的生态价值是木材价值的39.5倍,总价值目前已经达到约200亿元。

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河北,燕赵大地“气质”更美了、“颜值”更高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