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新沂环保安全联动责任无缝对接
危废名录与鉴别管理制度日趋重要
太原、阳泉、晋城办结效率较高
图片新闻
环境执法严要求 源头防患于未然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8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既要杜绝监管“真空”,又要避免重复监管
新沂环保安全联动责任无缝对接

 

◆本报通讯员 蒋绍辉 王元元

“安全生产事故会导致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环境治理设施不稳定运行、问题堆积也会带来安全生产事故。”江苏省新沂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许龙说。

在企业管理层面,“环保”和“安全”多同属一个部门,企业在日常管理中无法分开,两者合力才能监管有力。在部门监管中,“环保”与“安全”法定职责分属生态环境和应急管理两个部门,两部门之间不具备各自以外领域的执法权、专业能力,往往造成监管“真空”或重复监管。

基于“环保”和“安全”密切联系又有客观区分,如何协同推进监管的联动,从根本上填补法律空白、消除监管盲区?记者近日从新沂市生态环境据了解到,探索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新沂实现了完好的监管效果。

执法监管中协同配合、线索共享,频繁联动合作,有效拓展了江苏省新沂市生态环境与应急管理中隐患排查整治的广度和深度。双方各“迈前一步,多看一眼”,“环境”和“安全”执法监管边界不再模糊不清……

从“各扫门前雪”到“共扫门前雪”

江苏省新沂市唐店化工园区原有企业33家,按照化工企业提档升级的标准,园区生产企业通过“搬、提、整、关、管”分类综合整治,实现限期治理一批、停产整治一批、取缔关闭一批,19家企业因达不到治污要求被强行淘汰,16家企业要完成治污改造要求。

企业的关停及停产整治,导致大量的危废库存。长期以来,生态环境局和应急管理局在废弃危化品等危险废物监管领域一直存在“各扫门前雪”的情况。环保的要求是防止污染环境,但不同的物质存放仓库里,会带来什么样的安全隐患,生态环境部门不专业。

这往往造成一线执法监管中企业对生态环境和应急管理部门两头恶意隐瞒危险化学品性。同时,在危废处置过程中,不能统筹兼顾的监管,会出现诸如环保设施仅考虑达标排放,没有兼顾设施本身安全性的问题,也会导致事故发生。响水“3·21”事故就是一起长期违法贮存危险废物导致自燃进而引发爆炸的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应急管理和生态环境部门应建立监管协作和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密切协调配合,共同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各项工作。

在园区危废整治联动中,新沂市两部门通过“共扫门前雪”,各向前走了一步,通过定期会商,联合审查、联动监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从源头扼杀一些以往不容易发现的安全隐患。

针对化工、危化品、农药等行业以及重点危废产生及处置企业梳理共性问题,举一反三,做好“交办、留痕、回头看”闭环销号工作。对危险废物“产、贮、处”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网上按月申报危废产生量、转移量、贮存量。对需进入危废暂存库的危险废物,进行闪点、燃烧值、毒性等指标检测,闪点低于60度不得直接进入危废暂存库,必须在稳定化预处理后方可进入,且贮存时限不得超过90天,库存不得超过500吨,最大限度降低风险。

截至目前,新沂市对于排查中发现的企业遗留危废,已完成15家关闭搬迁企业遗留危废处置工作,其余两家正在推进,政府代处置资金达2900万元,有效解决危险废物历史遗留问题。

同时,新沂市本地的危废集中处置能力也有了长足进步。

新沂市先后引进光大国际、北京高能等有实力的国企央企,建设固废危废处置设施。光大环保固废处置一期年焚烧1.06万吨危险废物项目、光大绿色环保固体废物填埋(新沂)有限公司危险废物填埋一期项目已建成投入运营,光大环保固废处置二期年焚烧3万吨危险废物项目、年处置1.5万吨刚性填埋场项目已开工建设。

到今年底,新沂市将形成年焚烧4.06万吨、填埋3.5万吨的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在徐州市名列前茅,有力保障了生态环境安全。

提出比较系统的意见,便于企业整改落实

新沂市当前正处在加快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由此带来诸多的危废环境监管风险。按照江苏省“依法依规,主动向前一步,共同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和生产安全”的要求,新沂市生态环境局结合全市工业企业危废产生量大、种类多、成分复杂,危废处置及填埋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等实际情况,禁止审批无法落实危废固废利用、处置途径的项目。从严审批危废固废产生量大、本市无配套利用处置能力、且需跨本市行政区统筹解决的项目。

此外,在脱硫脱硝、煤改气、挥发性有机物回收、污水处理、粉尘治理、RTO焚烧炉等6类环境治理设施的环评审批过程中,督促企业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并将已审批的环境治理设施项目及时通报应急管理部门。

新沂市应急管理局在日常监管中把环境治理设施纳入安全监管范围,并对生态环境部门发现移送的安全隐患线索进行核查,督促企业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对涉及危险工艺技术要求的项目或对污染防治设施可能存在重大环境安全隐患的,两部门开展联合审查,并要求建设单位开展污染防治设施安全论证并报相关部门备案。

在项目环保“三同时”验收时,生态环境局要求项目单位增设至少一名安全专家进行自主验收。应急管理局在制定危化品、危废、环保设施安全生产等专项方案时充分结合生态环保工作职能,统筹做好协调推进调度工作。

两部门的协同配合、线索共享,也为企业省掉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新沂市新河化工有限公司汪华松说:“以前‘环保’‘安全’两家是分别来检查的,有时存在问题交叉的情况,做好了一家的整改方案,往往会忽视另一家的问题。两部门协同配合后提出的整改意见比较系统,便于我们综合落实。”

汪华松介绍:“新河化工近期拟实施治理设施提标改造项目,生态环境局在受理项目时,就明确要求企业提供安全论证材料,并在审批前发函至应急管理局,征询相关意见。而应急管理部门则复函要求企业开工建设前做好环保设施建设项目的安全评价及设计等安全管理工作,提高了效率也为企业节省了财力。”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