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联防联控治理跨界河流有意愿更要有落地方案
山东济宁危废监管用上大数据平台
跨界河流协同治污需要刚性制度支撑
图片新闻
珠海实行垃圾分类积分换物
鹤岗黑臭水体治理取得成效
送达公告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8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珠海实行垃圾分类积分换物
推动村民自觉形成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本报记者钟奇振 通讯员何闪闪珠海报道 近日,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莲洲镇莲江村村民冯锦起像往常一样走出家门,开着垃圾分类三轮车,播放着《垃圾分类大家来》这首歌曲,开始挨家挨户收集垃圾。而村民罗用心听到歌声后,一手拿着积分存折、一手拎着在家里分好的厨余垃圾、其他垃圾走出门,等候垃圾车的到来。

冯锦起是通过培训之后上岗的,他的工作不仅是定时收集垃圾,还需要在收集过程中“现身说法”,指导村民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罗用心则坦言,一开始也不知道怎么分垃圾,通过几轮学习才逐步了解,而积分奖励制度让他有了垃圾分类的积极性。“积分奖励很好,可以兑换一桶油或者一瓶洗发水,比较实用。”罗用心笑着说。

据介绍,一方面,通过“红黑榜”公示,每家每户的分数都会张贴出来,生活垃圾分类做得好不好一目了然;另一方面,通过积分兑换得到实物奖励,推动村民自觉形成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现在走进村里,感觉只有两个字:干净。

为持续增强文明实践积分的激励效果,今年6月,《斗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文明实践激励回馈办法》开始实行,按照每村3万元的标准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嘉许回馈基金。斗门区建立了广受村民欢迎的“文明实践积分兑换激励回馈办法”,规定村民以志愿者身份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时长累计1小时可对应获得2积分;以群众身份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参与时长累计1小时可对应获得1积分。志愿者、群众均可通过小程序、积分存折累计积分,凭所获积分在线上小程序兑换,并到线下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分兑换处领取爱心礼品。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