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来吧!“核”你一起走进大亚湾
陕西创新网上考“核”模式
河北通报辐射类项目环评专项核查情况
图片新闻
畅游西部首核 感受核电魅力
战“疫”逆行者参观阳江核电
华北站对在制“华龙一号”主设备开展独立验证活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8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底种珊瑚 云游核电站
来吧!“核”你一起走进大亚湾

 

◆本报记者 王珊

八月的南海之滨阳光灿烂,在广东省深圳市大鹏半岛,中广核集团大亚湾核电基地迎来了第八届“8·7公众开放体验日”活动。

此次开放活动以“,”为主题,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由最强大脑“水哥”王昱珩化身首席珊瑚保育官,与广大网友共同见证了“大亚湾核电基地珊瑚保育区”正式揭牌并完成首批断枝珊瑚苗圃培育,同时还有两位核电主播全程为观众科普珊瑚保育和核电知识。现场还有哪些精彩瞬间?国内唯一的核电站模拟换料水池是什么样子?大亚湾核电主控室有多神秘?请看报道。

中广核六大核电站首次线上同框

大亚湾核电基地宽阔的椰林大道一片静谧,阳光透过百年古榕细密地洒在草坪上,一旁的牛背鹭在鸟儿的叽叽喳喳中惬意觅食……作为我国大陆首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基地始终致力于提供清洁、环保的能源。

基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得益于其对绿色发展理念的坚守。基地半径10公里范围内,设置了10个环境监测点进行持续监测。长期监测结果显示,基地周边地区的环境放射性水平与核电站运行前的本底数据相比,没有发生变化。

同时,大亚湾核电站周边海域还投运了5组海水监测浮标,对海水水质进行实时监测。综合定期的海水人工取样检测结果,有97.1%的指标达到国家一、二类海水水质要求。目前,基地周边海域发现国家二级保护的石珊瑚种类有15种。

“在实地调研过程中,大亚湾核电基地优美的环境和尊重自然的理念给动植物保护专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李燊表示,在核电基地里经常能看到白鹭和牛背鹭的身影,是大亚湾核电基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的一个例证。

除了大亚湾核电站外,中广核集团另外五大核电基地也首次在直播中实现线上同框。辽宁红沿河核电基地主播郭兴海通过镜头,向大家介绍了渤海湾畔的格桑花蹊。一位老员工表示,“十多年前,新员工问我红沿河核电站在哪里,我说在一片苞米地里。今天,我告诉他们,在花的海洋里”。

而福建宁德核电站是全球唯一一个拥有茶园的核电基地。过去,北湾山是一片白茶之乡,宁德核电站项目设立以后,公司将居民妥善安置到秦屿镇,帮他们盖楼房迁新居,不仅保留了茶园,还解决了茶农的就业问题。

此外,阳江核电和台山核电开展海豚保护、防城港核电开展红树林保护,六大核电基地在生态保护方面个个都有亮点。

跟随主播镜头走进模拟换料水池与核电主控室

作为此次公众开放体验活动的重头戏之一,核电主播带领大家走进了目前国内唯一的核电站模拟换料水池与核电主控室。

主控室是核电站的心脏和大脑,越往里走需要的授权越高。而主控室操纵员是整个核电技术的指挥官。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主控室操纵员,过五关斩六将必不可少,“首先得是核电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其次要在工作之余完成100多门课程的学习,然后在模拟机室进行为期一年的严格培训并通过考核。此后每两个月进行一次模拟机培训,每两年需重新通过换照考试,其培训成本相当于培养一名战斗机飞行员。”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培训中心模拟机教员李广介绍。

透过主控室的玻璃墙,可以看到墙上各种显示屏、仪器、按钮以及操纵杆密密麻麻,一点也不亚于宇航员在太空舱操作的复杂程度。据介绍,一台机组有130多个系统,涉及上万个参数,任何一个小方块发光,都代表着现场设备运行状况。主控室实行轮班制,即使是吃饭时间,机组人员也要留下一部分人时刻盯住系统上的参数变化,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接着镜头一转,只见湛蓝的水池清澈见底,宛如一汪碧玉,若不是中心有一个巨大的“黑洞”,让人有种忍不住跳下去游泳的冲动。其实,这是大亚湾核电基地技能培训中心根据真实换料水池1:1打造的模拟换料水池。

随着操作间指令的发出,水底的核燃料组件被机械手抓着,缓缓向指定位置移动,燃料棒

从水中缓缓提升,然后平移至提前设定的地点,整个过程的位置需要精确到0.1毫米。这些操作环环紧扣,只为充分保证核电站的运行安全。

作为核电站的动力之源,核燃料的主要成分是铀235和钚239。在经过一个燃料循环后,需要更换反应堆内一部分“烧”过的乏燃料,以补充动力。

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每12个月或18个月会进行一次换料大修,换料过程一般也在停堆大修期间进行,是核电站生产中的重要环节。换料大修在更换部分核燃料的同时,也会对设备进行系列检查、试验及维修改造,以便消除安全隐患。

“燃料组件是核安全的第一道屏障。”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大修中心核燃料服务分部主任工程师马鹏程说,这套国内目前唯一的教学设备投入高达2亿元,可在安全状态下进行核燃料操作员的换料操作培训。

打造最美珊瑚保育基地,线上观察珊瑚生长情况

全球珊瑚礁覆盖面积不足海底的千分之三,却为1/4的海洋生物提供生活环境,被称为海底的热带雨林。

有趣的是,健康的珊瑚礁是个很热闹的地方,你能在那里听到像小时候吃跳跳糖时,舌头上蹦蹦跳跳的声音,这是因为许多海洋生物与珊瑚礁共生,在此“嬉戏打闹”。因此,珊瑚保育是生态保护中的一项基础和核心工作。

大亚湾核电基地11公里蜿蜒的海岸线,珊瑚种类众多,是一座“天然”的珊瑚保育基地,在整个核电基地陆地及周边海域形成了物种丰富的生态圈。

虽无人为破坏,但珊瑚会因为海浪等自然因素而受到破坏。就地残肢复育,成为修复珊瑚的好办法。残肢复育即在水底建立珊瑚“医院”(苗圃),将被浪涌及台风打断的珊瑚放在苗圃上,相当于是水下珊瑚的“ICU”,能让它获得充足的阳光,避开人为以及自然灾害的影响,重获新生,成为其他海洋生物的家园和庇护所。

潜爱大鹏公益组织的珊瑚苗圃总工程师杨立强正忙着指挥支架安装工作,他说:“珊瑚苗圃的支架由钢筋水泥做成,一定的重量会让苗圃在海底稳定性较好,而苗圃两边有6个浮台,内置泡沫,将苗圃围在正中间,以便于将苗圃运到海面指定位置下放,每隔一段时间需要对苗圃上的藻类或藤壶进行清理,以利于珊瑚生长。”

在开放日现场,“水哥”王昱珩换上潜水服潜入海底,为“大亚湾核电基地珊瑚保育区”挂牌,并将刻有40位认领珊瑚保育官信息的铭牌固定在了保育苗圃旁。后续,中广核将在海底接入视频信号,珊瑚保育官以及广大网友,可以线上观察珊瑚的生长情况,见证珊瑚从断枝变成独立的珊瑚。

“核知识属于科技前沿,核能利用经常给人以神秘感和恐惧感。走近之后,才发现核能是一种高效、清洁的能源,它让自然更和谐,让中国更美丽。”王昱珩表示,未来会经常来看望这个“最美珊瑚保育基地”。

中广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长利表示,“大亚湾核电基地珊瑚保育区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大亚湾基地的生物多样性,成为海洋保护的标杆和示范基地。这里不仅有水清滩净、岸绿湾美、鱼鸥翔集、人海和谐,更将构建一个海底花园、一片海底森林,不仅陆地上有美丽海湾,更有深入到海底的生态建设。”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