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生态环境部肯定噪声防治“苏州经验”
下营村成为湖北电商第一村
坚持系统治理全盘优化生态布局
宁可十防九空 不可万一失防
铜川全面推进行业“清源”行动
强强联合 郑州鼎盛助力砀山县绿色环保产业发展
图片新闻
2020年7月168个重点城市环境空气排名前20位和后20位城市名单
2020年1-7月168个重点城市环境空气排名前20位和后20位城市名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8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后支书带领一群后生触“电”
下营村成为湖北电商第一村

 

◆本报通讯员 叶相成

“村民变富了,村庄变美了,得益于我们有一个思想极为开明的村支书。”近日,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涧池乡下营村村民蒋春莉喜滋滋地告诉记者。

数年前,蒋春莉一家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父亲患上了尘肺病,母亲带着姐妹三人只能靠务农为生,日子过得相当紧巴。就在那个时候,该村的60后村支书刘廷洲找到她,鼓励她做电商。凭借敏锐的头脑与良好的口才,只用了一年时间,蒋春莉就组建起了13人的直播团队,个人直播间拥有2万多粉丝,她家也很快奔上了脱贫致富路。

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万元

下营村坐落在鄂西北秦巴山区,村民世代以农业生产为生,区位条件差、环境闭塞、交通落后。但这里有着丰富的绿松石资源,村民历来有从事绿松石开采、销售的传统。

2008年,该村大学生王韬模仿“淘宝大学”里的视频,在学校附近网吧里尝试“网售”,通过拍照、上图、排版等,成功完成了第一笔绿松石网上交易。

这给了刘廷洲很大启发,偏僻小山村里也能做电商。刘廷洲认定电商可能是村里的发展方向,就积极动员年轻人开网店。

“我没做过生意呀!”“做生意亏本了咋办?”一些年轻人心怀顾虑。“花点儿功夫,至少也能积累点经验吧!”刘廷洲鼓励大家说,在自家屋里开网店,不用出房租,货卖不出去,还是你的,也不会损耗分毫。

听刘廷洲说得在理,一些年轻人跃跃欲试,刘廷洲就给他们加油鼓劲儿。刘廷洲还鼓励大家拜王韬为师,一起谋划做网上生意。

很快,以王韬为代表的几位年轻村民,通过探索尝试在淘宝网上开店开展绿松石交易,一笔、二笔、三笔……一笔笔订单网上做成了,尝到了甜头后,也坚定了大家开网店的信心。

村里交通道路、电力通信、交通物流等基础设施不完善,发展电商后劲不足。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刘廷洲经常到郧西县城寻资金跑项目,在郧西县各部门大力支持下,村里不但实现了光纤网络全覆盖,双向四车道的“淘宝大道”也建成了,快递专线也建立起来了。

伴随着电商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下营村的淘宝网店也迅速发展起来,产品销往北京、上海、江苏等全国各地。

从2014年开始,下营村电商从业人数逐步上升,电商营业额不断攀高,当年电商销售额达到5000万元。2014年,阿里巴巴集团授予郧西县涧池乡下营村为“中国淘宝村”,下营村被誉为“湖北淘宝第一村”。

近年来,下营村围绕“湖北淘宝第一村”做文章,积极搭建电商创业园、淘宝协会、电子商务培训基地等平台,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了“以电商产业为主导、乡村旅游为辅助、创业孵化为补充”的发展模式,整村发展横向有宽度、纵向有长度。

2016年,下营村的电商销售额达到了6000万元;2017年,电商销售额达到了7000万元,成功实现了整村脱贫。2018年与2019年,电商销售额突破1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万元。

“村民富了,还要让村子美起来”

“下营村村民富了,我们还要让村子美起来。”刘廷洲说。

2014年,下营村启动建设美丽乡村,从最难治的猪圈开始,将村口污水横流的猪圈拆除,建成金牛广场,“淘宝村”三个大字点缀其间。村民们还就势造景,就地取材,把一个臭水塘变成荷花塘,把泥巴路变成石板巷。

2016年,下营村启动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从北京请来专业团队进行设计,整合财政、交通、扶贫等资金,全面改造村容村貌。广大村民也大力支持美丽乡村升级,要钱出钱,要力出力。

村头河堤年年崩塌,下营村3户村民集资9.3万元,并动员大家自愿投工,用一个月时间美化硬化了河堤;两户村民集资8万元建设高标准栏圈、厕所和绿化带;一户村民把一块价值3万元的地块无偿让给村委会建设观景台。

“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共占地100多亩,涉及100多户,没一个‘钉子户’。”刘廷洲感慨地说。

说到未来的发展,刘廷洲信心满满:“未来的下营村,以电商产业为主导,乡村旅游为辅助,创业孵化为补充。吃,有最纯正的农家菜;玩,有最具乡愁的民居特色;游,有村景合一的自然风光;学,有国内最前沿的电商培训。下营村将成为集旅游观光、乡村采摘、民俗体验、电商示范于一体的美丽乡村。”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