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长期未结”不等于“压案不决”
画室颜料污水直排农污管网
海口秀英区集中整治“散乱污”
景德镇公开约谈6家企业和4家第三方运维公司
兴化打造“党建生态圈”
禁采期深夜偷采砂 一家人犯案齐被抓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8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画室颜料污水直排农污管网
富阳开出首张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违法(章)行为通知书
 

◆周兆木 李宇雯

五水共治,治污先行。2020年1月1日,全国首个专门规范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工作的地方性法规——《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依据《条例》开出首张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违法(章)行为通知书。

颜料污水排入农污管网

富阳共有农污处理终端1076个,管网5420公里,已实现24个乡镇(街道)276个行政村全覆盖。

为加强污水处理设施维护管理,富阳建立了由住建局牵头、乡镇(街道)属地管理、村级组织配合、村民户内包干、水务公司运维的“五位一体”建设管理体系。其中,水务公司负责全区的污水设施运维工作,采用“1+3+24(1个工作专班,3个营业所,24个站点)”运维管理模式,通过巡查、智慧监管平台等实现运维管理全覆盖。

“这起案件就是我们在日常巡查中发现的。”据区住建局市政科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底,银湖街道与运维单位工作人员在银湖街道观前村周公坞自然村日常巡查时发现,周公坞1号污水处理终端出水量远超正常数值,且出水发黑、浑浊,伴有刺鼻臭味。经检查后,发现终端进水水质及水量均有异常。

为调查异常污水来源,巡查工作人员对村内检查井进行逐一排查。最终在杭州纯一艺术培训有限公司门口的两个检查井中发现了端倪。“学校门口相隔150米左右有两个检查井,我们发现画室上游检查井水量正常且没有异常气味;画室下游检查井水量突然增大,能闻到与终端进、出水相似的刺鼻臭味。”查出源头后,银湖街道立即约谈该培训机构,并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住建局上报情况,随即住建局牵头,联合城管、街道、水务等多部门前往学校查处。

杭州纯一艺术培训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画室,目前共有师生600余人,平时排放的污水除师生生活污水外,还有颜料污水。据该学校负责人陈纯介绍,公司是今年7月刚刚从320国道附近搬到周公坞自然村的,所有污水直接排入农污管网。

住建局开出停止违法(章)行为通知书

《条例》第二十三条明确,从事民宿、餐饮、洗涤、美容美发等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以及从事其他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以下统称排水户)向集中处理设施排放污水的,应当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建设相应的预处理设施,保证排入的污水符合国家和省规定的排入标准,并与乡镇人民政府签订接入协议。接入协议应当明确污水预处理要求、污水排入量、污水处理费用等内容。未签订接入协议的排水户,应当通过自建设施或者委托处置等方式处理污水,不得将生产经营活动产生的污水排入集中处理设施,不得向环境排放超过国家和省规定的排放标准的污水。

住建局市政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周公坞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共接入农户94户,受益人口434人,每日产生生活污水约45吨。该终端设计污水日处理能力为50吨,仅能满足本村农户所用,而该画室人多,用水量大,光是每日产生的生活污水就达50吨。同时,画室产生的颜料污水也将对农污处理终端内的菌种产生巨大影响。“幸好我们及时发现了,否则,长此以往,污水处理终端将受损报废,同时还会造成下游终端受纳水体的污染。”

由于画室日产污水量大、成分复杂,只能通过自建设施或者委托处置等方式处理污水。根据《条例》第二十三条和第三十三条,区住建局当场开出停止违法(章)行为通知书,责令7日内改正。陈纯也现场表态,该画室已采取应急方案,用学校内的3个沉淀池存放颜料污水并将生活污水外运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同时,启动专门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在限期内完成整改。

“在以前的运维管理中,我们也会经常发现这样乱排污水的情况。当时,我们的处理方式是口头劝导以及对出口进行封堵,但是收效甚微,问题总是重复发生。如今,终于有法可依了。”银湖街道农污工作负责人表示,《条例》的实施将有效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效率和质量。

记者获悉,若该画室限期内未整改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将处以两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造成经济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损坏农污设施也将依法处理

“从前些年的运维情况看,除了经营活动用水排入农污管网外,农污设施、管网容易受其他工程建设破坏的情况也是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管理工作的绊脚石。”区住建局市政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条例》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改造、运行维护及其监督管理作出了全面的规定。

今年,富阳将依据《条例》在农污执法管理上寻求新突破,计划联合属地乡镇(街道)、城管执法等部门,制定执法流程,从经验管理向依法管理转变,进一步提高农污管理法制化、规范化水平。

同时,进一步加大《条例》宣贯力度,联合部门乡镇,充分发挥组团联村、专职网格员作用,通过开展进村入户、专题宣讲会等方式宣贯《条例》,增强村民对农污设施的主人翁意识,逐步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共建共享的新局面。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