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牢记嘱托 坚决打赢广东污染防治攻坚战
创新执法举措服务高质量发展
加强医疗废物管理的几点思考
落实塑料污染治理任务 推进零售餐饮行业绿色发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9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牢记嘱托 坚决打赢广东污染防治攻坚战

 

鲁修禄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参加全国两会广东代表团审议和视察广东时,要求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对广东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阐明了广东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为全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广东人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关键性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一些环境沉疴顽疾治理取得重大突破。

始终坚持发挥“头雁效应”,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污染防治攻坚战纳入全省“1+1+9”工作部署,系统谋划、全面部署、强力推进,出台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连续3年高规格召开工作推进会。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带头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分别担任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第一总指挥、总指挥,连续两年签发1号令,挂点中央高度重视、社会高度关注、污染最严重的茅洲河、练江,带领全省以必胜信心决心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省人大、省政协把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立法监督、执法检查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重点领域,着力推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加快解决。各地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切实肩负起第一责任,带头深入攻坚一线,协调推动各项攻坚任务落地见效,全省上下形成众志成城的攻坚态势。

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始终以敢为人先的精神改革创新、主动作为,在谋划推动“双区”建设、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中,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下好生态环境保护“先手棋”。即使面对中美经贸摩擦、新冠肺炎疫情,也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更大力度持续推动产业、能源、交通结构优化调整。2019年,全省工业战略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能源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增加值分别达到8.1%、9.3%、19.6%和9.7%,新经济增速高于同期经济增速1.8个百分点;珠三角地区不再新建扩建燃煤燃油火电机组,大力发展海上风电、核电新能源产业,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约29.6%,单位GDP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强度较2015年分别下降40.6%、40.0%、38.5%和35.0%。广东在成为全国首个经济总量突破10万亿元省份的同时,经济发展新旧动能加速转换,资源能源消耗强度大幅下降,经济发展绿色动能更加强劲。

始终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迎难而上补齐环境治理短板。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指出,广东有条件有能力把生态文明建设搞得更好,珠三角地区尤其要补上生态欠账。广东作为全国经济和人口第一大省,污染源数量全国最多,主要污染物单位面积排放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7倍-4倍。同时,经过40年的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和快速城镇化,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十分突出。面对这一现实,省委、省政府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仅省财政投入治污攻坚资金就超过700亿元,以超常规力度加快补齐环境治理短板。2018年以来,全省新建污水管网约两万公里,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达2525万吨/日,新增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能力30.06万吨/年,环境治理效能显著提升。今年上半年,全省地表水国考优良断面比例达到85.9%,劣Ⅴ类断面比例为0;PM2.5平均浓度22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7.0%,均创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

始终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探索形成符合广东实际的治污路径。

2019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广东省河流众多,茅洲河、练江等河流污染严重,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高达525个,水污染治理干支流不同步、分段治理、碎片化施工问题突出。为此,广东省明确以断面达标为牵引,科学系统推进全流域治理,建立茅洲河、练江、广佛跨界河流、淡水河等重污染河流整治协调机制,实行“一河一策”,强化干支流、上下游、水域岸上协同治理,在茅洲河、练江、石马河、东莞运河等流域“大兵团作战”。在大气治理方面也曾遇到臭氧污染治理难题,广东省在全国区域大气污染防控中,率先明确以臭氧协同防控为核心,整合院士专家团队组建大气污染防治“硬任务”攻关攻坚中心,实施夏秋季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达标排放百日服务行动,从源头削减臭氧污染前体物。严格落实环境保护法定责任,持续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法规标准体系,既坚决禁止环保“一刀切”,又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2019年全省处罚环境违法案件1.7万件,工作力度持续加大。

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制度创新,增加制度供给,完善制度配套,强化制度执行,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广东省不断深化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改革创新,深入推进环评制度改革,制定重点管理项目和豁免环评手续项目名录,实施环评审批和环境执法两个正面清单,加快“三线一单”成果落地应用,积极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健全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加快绿色金融创新,大力实行差别电价、阶梯电价和环保税优惠等激励政策,深入推进碳交易,全省累计成交碳排放配额1.39亿吨,成交额达27.15亿元。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全民共享共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是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生态环境不仅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广东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2018年以来,全面启动地级市以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高质量推进万里碧道建设,基本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525个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有505个整治实现“初见成效”目标,1412个市县两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全面完成,练江、茅洲河等重污染河流治理成效喜人。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最重要的位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全部得到及时、有序、安全处理处置。充分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发出“携手治污攻坚 共建美丽广东”倡议书,凝聚治污攻坚最大合力。

始终坚持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为抓手,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强环境保护工作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把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督察整改的重要内容。通过督察整改,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面压实,如广州市规定完不成黑臭水体治理主要领导干部不得调整岗位,深圳市提出“一切为治水让路”,汕头市主要领导在练江流域污染最严重的臭水沟边现场驻点办公。修订出台省级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明确42个省直机关职能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定《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建立督察、暗访、约谈、限批、督办的生态环境保护督政制度体系。

始终坚持在攻坚一线锤炼干部作风,强化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组织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在攻坚一线锤炼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敢于担当、迎难而上的作风和本领,对污染防治攻坚战实行最严格的量化刚性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奖惩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对工作不力、履职缺位、未能完成目标任务的,严肃追究责任。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到云南、浙江、陕西、山西考察和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接下来,广东省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及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在时空上交汇、战略上对接的历史机遇,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水平规划建设万里碧道,打好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力推动广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作者系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