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顺应自然打造绿色宜居城市
加强塑料污染治理 全球携手正当时
桂花树竟一夜之间全被砍光
推动碳普惠措施落地生根
从一份炸鸡排的前世今生说起
更好推动自然保护地健康发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碳普惠措施落地生根

 

◆杨维立

9月8日,第6届世界大城市交通发展论坛在本届服贸会上举办。北京市交通委介绍,北京交通绿色出行一体化服务平台(MaaS平台)将推出绿色出行碳普惠激励措施,市民绿色出行后,可通过高德、百度等平台进行碳能量变现,获得一卡通充值码等奖品。

交通运输部等12个部门和单位曾联合制定《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要求到2022年,初步建成布局合理、生态友好、清洁低碳、集约高效的绿色出行服务体系,绿色出行环境明显改善。这对于节约资源、降低能耗、减轻污染、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各地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在推动绿色出行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一些地方仍存在绿色出行环境不友好、绿色出行方式吸引力不足、公众绿色出行意识有待增强等问题,亟待予以解决。

北京坚持首善标准,积极构建绿色出行服务体系,倾力发展公共交通,积极推进绿道、公共自行车等慢行系统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如北京公交车辆规模、线路数量和客运量均居世界各大城市前列,全市地面公交出行比例达到22%,成为广大群众出行的重要交通方式。同时,制定实施《城市慢行交通品质提升工作方案》,去年建成了国内首条通勤用自行车专用路——北京昌平回龙观至海淀上地软件园自行车专用路,今年又开展东拓、南展、西延工程。种种努力,皆是为市民群众绿色出行创造良好条件。

此次MaaS平台又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实现了覆盖公交、地铁、自行车、步行全绿色出行方式的低碳出行碳普惠模式,让绿色出行的好处看得见、摸得着。个人账户中的碳能量既可用于植树、修桥等公益性活动,也可在相关APP内兑换一卡通充值码、公共交通优惠券、购物代金券等,这有利于激发公众的参与热情。更重要的是,能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碳能量的存在,重视碳能量的积累,培养大家自觉参与绿色出行的习惯。

个人绿色出行的作用是有限的,但通过成千上万人的共同行动,可以汇聚成磅礴的绿色力量,日积月累,则可取得水滴石穿、绳锯木断之效。

据介绍,推行低碳出行碳普惠模式后,通过一段时间的培养,预计可以引导用户从自驾转为公共交通出行的转化率为5%,即20万人次/日。这会带来怎样的效果?有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假如一辆汽车百公里耗油量在10升左右,停开一天,按少跑10公里路程计算,那么一天节约的碳排放量就相当于多种了5.4棵树。由此推算开去,由碳普惠形成的正向激励效应,可以在控制碳排放增长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希望绿色出行碳普惠这项举措尽快落地生根,并拓展到居民节水节电、绿色消费等领域,推行到更多的城市里,在更大范围内营造人人参与低碳生活的良好氛围,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美好。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