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顺应自然打造绿色宜居城市
加强塑料污染治理 全球携手正当时
桂花树竟一夜之间全被砍光
推动碳普惠措施落地生根
从一份炸鸡排的前世今生说起
更好推动自然保护地健康发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一份炸鸡排的前世今生说起

 

◆谷里

如今,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人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意识却不断弱化,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须知节能即减排,浪费资源就会加重污染。毫无疑问,制止餐饮浪费,就是爱护生态环境。

今年审议通过的《民法典》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当事人在履行合同过程中,应当避免浪费资源、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可以说,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一举一动都与生态环境息息相关。为了有更直观的体会,笔者想从一份炸鸡排的前世今生说起。

从蛋到鸡,孵化离不开相对恒定的温度,温控要耗电,能源消耗不可避免带来环境影响。鸡生长需要饲料,其种植生产所需化肥农药会带来农业污染,加工运输会带来工业污染。畜禽抗生素、粪便、宰杀产生的废弃物污染时常引发社会关注。肉鸡加工、运输、烹饪的各环节都有排污行为,鸡排烹饪带来的油烟扰民也是群众投诉热点。外卖小哥要把鸡排送到消费者手上,还需要包装纸盒和塑料袋,包装物在生命周期的每个环节都会增加生态环境负担。你喜欢黑椒鸡排,他喜欢孜然鸡排,黑椒、孜然这些调味品的前世今生也会涉及不少对环境产生影响的环节。不算不知道,一份小小的炸鸡排可能会直接或间接引出成百上千个排污节点。

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如果一块鸡排吃两口就丢入垃圾桶,表面看只是浪费了食物,但实际上更大的影响是无法看到的。比如,它前前后后直接或间接消耗的资源能源,它带来的大大小小污染排放等。总之,餐饮浪费不止于一饭一蔬,浪费的更是资源能源,带来的是原本可以避免的环境污染和生态损害。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 唐朝诗人李商隐一语道破勤俭兴国、奢靡误国的道理。时代在变,但无论古今,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能忘、不可丢。我国现行法律处处体现着提倡节约、反对浪费的精神,《宪法》明文规定“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环境保护法》《食品安全法》《农业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也都体现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精神。

但是,目前法律体系中还缺乏制止餐饮浪费的专门法律,各级各部门对餐饮浪费的监管仍不到位。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重视源头控制,强化过程监管,采取切实可行措施,不断建立和完善好用管用的长效机制。同时,在家庭、学校、社会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通过持续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全体公民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制止餐饮浪费,就是爱护生态环境。烧饭点菜适量勿过,剩菜剩饭打包带走,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这就是我们对生态环境力所能及的爱护。光盘、净碗,人人参与,人人行动,这是对食物的尊重,是对劳动者的尊重,也是对生态环境的尊重。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