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新和成用“七化”打造“无废工厂”
绍兴“无废城市”试点有智囊团助力
龙盛集团清洁化生产工艺方兴未艾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0年9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盛集团清洁化生产工艺方兴未艾
单位产品废水废渣量下降九成多,工业固废减少七成
改造后龙盛分散染料清洁生产车间
 

◆本报记者刘晓星

目前,绍兴市正在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根据“1+4”细化要求启动编制实施方案,即1个总体实施方案和针对工业固废和危险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废弃物五大类固废的4个子方案。

为积极响应绍兴“无废城市”建设要求,龙盛集团积极探索染料行业的工业固废和危险废物的减排工作。经过系列化改造后,龙盛集团的工业固废和危险废物显著减少,年可减少工业固废产生22.1万吨,减少幅度达70%,并获得直接经济效益10.2亿元。

单位产品废水废渣量下降九成多

分散染料生产过程的酸性污水排放量大、处理成本高,一直以来是行业的难题。

据了解,国内分散染料生产吨染料滤饼废水排放量达到90吨/吨产品~120吨/吨产品(其中染料酸性母液废水约20吨-50吨/吨产品,废水中硫酸含量5%-10%;洗涤水50吨-100吨,废水中硫酸含量0.2%-2%)。国内一直沿用电石渣、石灰中和等成本相对较低的处理工艺,但产生大量的硫酸钙废渣,随着国家将其列入危险废物,使得这部分废渣后续处置成本大幅提高。

为突破瓶颈,龙盛集团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通过突破核心技术,开发应用了高效连续化重氮偶合、高效压滤水洗、废水分级循环利用、MVR浓缩脱盐等集成技术,将原来每吨染料产生90吨-120吨酸性废水的工艺,改造成了接近“零排放”,废弃物减排量达到95%以上。

区别于传统的酸性废水治理工艺,龙盛采用氨中和+活性炭吸附+MVR浓缩+结晶分离技术替代原石灰中和工艺,回收生产硫酸铵的同时,又对浓缩后的废水进行循环回用,使单位产品废水产生量下降95%,单位产品废渣产生量下降96%。

分散染料清洁生产技术改造总投资6.3亿元。项目改造完成后,可减少硫酸钙废渣产生14.4万吨/年,回收副产硫酸铵产品7万吨/年,获得直接经济效益3亿元。

通过改造,龙盛集团的分散染料生产从“三高”行业迈入清洁化生产工艺,解决了困扰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废水、废渣治理的瓶颈问题,环境效益十分显著,已被列入工信部清洁生产示范项目。

探索废活性炭再生利用

活性炭是一种具有特殊微晶结构和巨大比表面积,且有极强吸附能力的类似石墨的无定型碳,是龙盛集团废水处理过程中的一种有效吸附剂,吸附后产生的废活性炭属危险废物,常规是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焚烧处置,不仅造成资源浪费及二次污染等问题,同时极大地提高了活性炭的使用成本。

因此,龙盛集团积极探索废活性炭的再生利用,并于2019年建成投用首套40吨/天活性炭(折干碳)再生装置(二期40吨/天装置也将建成投用),通过再生后对废活性炭进行活化再利用,废活性炭减排率可达99%。

活性炭再生装置项目总投资两亿元。本次改造完成后,可减少产生废活性炭5.7万吨/年,并得到5.7万吨再生炭可重新应用于生产中,获得直接经济效益5.6亿元。

混盐废渣变单盐

提高回收附加值

染料生产过程产生的含盐废水中有机物含量较高,多为混盐,这些高盐废水多采用蒸发浓缩脱盐的方式进行处理,但回收产生的混盐废渣无利用价值、且处理成本高,也成为染料工业废水减排和工业固废减量面临的行业性难题。

龙盛集团对高盐废水的治理采用了以下措施:一是改变原料和工艺,使得废水中的盐由混盐变单盐,改变盐的品种,提高回收盐的附加值。如烷基化反应的染料中间体生产中,采用NH3代替NaOH作为酸中和剂,将原产生NaCl、Na2SO4的反应过程改为产出NH4Cl、(NH4)2SO4,通过浓缩结晶后回收利用。二是优化调整工艺,减少盐排放。结合工艺过程,在生产中间过程中将盐水分离出来,减少废水含盐量,回收工业盐。针对染料中间体含NaCl、Na2SO4单盐的工艺废水,采用吸附、氧化技术对废水中的有机物进行净化脱除,浓缩结晶回收高品质的工业盐,用作分散染料和活性染料生产辅料。三是高盐水的多级循环回用。如活性染料中间体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高盐母液,经中和处理后,可以直接作为活性染料的调浆料液参与商品化染料处理。四是高盐生化装置技术改造。经过上述无机盐减量化后,龙盛集团对目前的生化装置的A/O线进行改造提升,采用ABR厌氧+A/O+高级氧化相结合的工艺,可用于处理浓度在1.5%~2.5%之间的含盐废水。

据了解,此次无机盐减量化改造项目总投资1.8亿元。改造完成后,按照龙盛集团目前1.5万吨/天的生化装置,按入网水6000吨/天,平均2%的含盐浓度计算,可减少混合盐固废产生量两万吨/年,获得直接经济效益1.6亿元。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