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第二轮第二批中央生态环境 保护督察进入下沉工作阶段
图片新闻
首次带队督察,耿惠昌组长最关心哪些问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0年9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次带队督察,耿惠昌组长最关心哪些问题?

 

本报记者张春燕报道 这是耿惠昌第一次以督察组组长的身份,带队进驻浙江参与中央生态环保督察。9月5日-9月9日,耿惠昌一行5天密集调研了杭州、义乌、绍兴、嘉兴4个市。

在高强度的下沉过程中,他的关注点始终集中在以下方面:生态环境保护如何服务“六保”“六稳”大局;本轮投诉信访问题的解决情况;2017年反馈的第一轮整改情况;浙江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运行情况等。

“关注经济 心系转型”

在绍兴柯桥蓝印小镇,耿惠昌组长把目光投向印染行业的转型与高质量发展上。蓝印小镇正是成功转型升级的一张闪亮名片。

众所周知,以往,印染行业存在低小散、高能耗、高污染等问题。2016年,绍兴启动了大规模的印染企业整治,将200多家印染企业关停64家,其余企业全部整合搬迁到位于滨海工业区的印染产业集聚区——“蓝印小镇”。

转型升级擦亮了发展的底色。据当地工作人员介绍,“柯桥蓝印小镇聚集了全国1/3的印染产能,在全国印染市场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化纤印染行业的风向标。”通过不断开展技术装备升级,企业主动转型,积极迈向绿色印染之路,也让环境质量有了显著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正是倒逼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之手。

走进一家“无水印染”的工厂车间,耿惠昌组长详细询问企业投资经营、生产销售和废气收集治理情况,并表示“传统印染是典型的高能耗、高水耗行业,绍兴印染企业要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积极推动绿色印染,在印染产业转型提升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绍兴市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服务保障社会民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注信访 心系人民”

在5天的行程中,耿惠昌组长还关心一个重要话题:信访投诉。

在本轮信访投诉件中,老百姓反映的大多是与切身利益相关的环境问题,比如大气、噪声等。耿惠昌组长先后调研了绍兴毅龙镭射科技有限公司、桐乡恒生动物生物处理厂、桐乡市开一生活垃圾中转站等,这些地方因异味较大引发较多投诉。

接到群众投诉后,中央第三生态环保督察组已经把相关问题交办给地方。耿惠昌组长每到一地,都会听取本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涉及相关企业信访投诉问题调处情况。

在绍兴毅龙镭射科技有限公司,现场调研企业涂布和复合工艺车间后,耿惠昌指出,企业要守信守法,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充分考虑周边群众切身感受,继续学习相关先进环境治理做法,高标准抓好信访问题整改工作。

在桐乡开一生活垃圾中转站,实地调研日常运维、环保设施提升改造等情况后,他叮嘱,地方政府要根据城市发展实际情况,优化生活垃圾中转站布点,加快设施改造,减轻对群众生活的不利影响。

“关注整改 心系发展”

在水城绍兴,河与湖是融于城市的血脉,在时光沉浮中见证了悠悠历史。

“这时船走得更快,不多时,在台上显出人物来,红红绿绿的动,近台的河里一望乌黑的,是看戏人家的船篷。”鲁迅笔下的《社戏》里,描绘了其幼时坐船经贺家池看戏的生动场景。

然而从上世纪60年代起,“向湖要田,与水争地”让贺家池的水域面积逐年缩小,人与水的土地之争,最终导致的后果是:环境变差,生活品质变差,水乡发展陷入困境。

沿湖百姓关于贺家池水环境的投诉、信访件越来越多,生态环境破坏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之一。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针对贺家池提出了整改意见。

3年过去了,贺家池恢复得怎样?

“我们认真贯彻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按照‘尽快恢复水面、连通水系、还湖于民’的要求,投入资金两亿元,拆除建筑约6万平方米,合力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和土壤修复,累计恢复贺家池水域面积2000亩,水域面积扩大286%。”站在碧波荡漾的湖边,地方同志介绍说。

耿惠昌组长仔细询问了贺家池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诸多细节,他表示:“下一步还要持续做好贺家池区域生态保护工作,加强水环境治理,进一步提高生态功能,达到整改效果好、群众满意、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效果。”

因水而美,因水而兴。水是生命的源泉,也是发展的命脉,更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走进义乌的江东街道临江社区,耿惠昌组长一行调研了老旧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和垃圾分类情况。义乌从改变治水理念出发,坚持问题导向,整体性、系统性推进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进一步巩固提升了“五水共治”成果,提升了

首次带队督察,耿惠昌组长最关心哪些问题?

群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耿惠昌组长还深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群众畅谈居家养老、“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民生实事。义乌在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推进社区自治、高效服务上取得了不少成效,这些工作将更有助于推进环保大格局形成,营造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考。耿惠昌对大家说:“浙江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进一步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的使命担当。”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