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李静云 日本对核安全监管体制机制进行了哪些变革? 吸取福岛核事故教训 重新整合布局核安全监管机构
让公众与核电站来一次近距离接触
“把住安全底线,带好干部队伍”
东北站赴黑龙江开展 辐射环境安全风险 应对工作调研
推动营运单位完善应急管理体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公众与核电站来一次近距离接触
线上线下联动,中广核第八届“8·7公众开放体验日”活动丰富多彩
图为大亚湾核电基地。 中广核供图
 

◆本报记者鲁昕

在核能公众沟通领域,中国最大的核电企业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再一次开创行业先河。今年,中广核第八届“8·7公众开放体验日”以深圳市大亚湾核电基地为主会场,六大核电基地首次线上同框,开展了以“海底种珊瑚,云游核电站”为主题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公开召集 40 位珊瑚保育官

大亚湾核电基地位于广东省深圳市大鹏半岛,拥有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岭澳核电站二期共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由于大亚湾核电公司长期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在整个核电基地陆地及周边海域形成了物种丰富的生态圈。

2020年恰逢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作为伴随特区发展共同成长起来的清洁能源企业,中广核在活动前期便创新尝试新的公众沟通形式,于7月30日正式开通活动预热报名通道,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征集40位“珊瑚官”,认领大亚湾核电基地珊瑚保育区捡拾到的首批珊瑚断枝,并为之命名。

活动一开始,就吸引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在活动报名期间,中广核官方微信推送报名文章阅读量突破10万+,达到114549,新浪微博报名话题“海底种珊瑚,云游核电站”阅读量超过450万,抖音、哔哩哔哩平台宣发视频点击量也接近170万,共计收到近1000条珊瑚保育官报名帖,成功“出圈”。

除此之外,中广核还邀请了知名平台视频博主,在7月底提前探访大亚湾核电基地,为广大网友揭秘核电人工作与生活的方方面面。两条视频播放量近50万,弹幕互动近6000条。同时,中广核在各平台发布多条主题视频,详细讲解了大亚湾核电基地珊瑚保育区首批珊瑚断枝培育的各细节。

在“8·7公众开放体验日”主会场,大亚湾核电基地邀请最强大脑“水哥”王昱珩化身首席珊瑚保育官,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华南项目主任张诚等共同参与。

在“水哥”王昱珩及两位核电主播的带领下,观众跟随直播镜头“走进”了国内唯一的1:1核电站换料水池、大亚湾核电站模拟主控室,通过三道门禁、多番安全检查进入岭澳核电站二期生产区域,观看了核电工程师们的实时工作场景并开展互动交流。此外,通过无人机和水下拍摄机器人,领略了“中国最美电厂”海陆空全线美景的独特魅力。

“核知识属于科技前沿,核能利用经常给人以神秘感和恐惧感。走近之后,才发现核能是一种高效、清洁的能源,它让自然更和谐,让中国更美丽。”王昱珩表示,未来还会经常来看望这个“最美珊瑚保育基地”。

首次线上同框,各核电基地活动精彩纷呈

本届“8·7公众开放体验日”中广核六大核电基地线上联动,天上无人机俯瞰全景,广东阳江,广东台山,辽宁红沿河,福建宁德,广西防城港五大核电基地也参与直播并同步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公众互动体验活动。

在台山,在疫情防控的大形势下,台山核电创新推出“台核声音地图”,弥补了公众不能亲临台山核电现场的遗憾。风声、人声、车声、鸟鸣声、海浪声……交错入耳的声音,正演奏着台核人在角角落落里的工作和生活,从钦头水果摊到海韵花园,从1号门岗到反应堆厂房,台核人用自己的声音讲述着台核平凡的每一天,带领公众倾听全球EPR首堆工程背后的故事。创新的线上公众沟通互动形式,极大地调动了公众的互动热情。

宁德核电邀请福鼎中小学生暑期夏令营近40名师生,零距离了解宁德核电站。师生们在88米观景平台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0年9月5日视察宁德核电建设现场时对宁德核电和中广核的深情嘱托,俯瞰了整洁、有序的核电生产现场,走进核能科普展厅参观了核电机组模型,了解了宁德核电发展规划、环保效益、社会效益等;在核能会展中心,现场体验了VR设备,模拟走进核电厂房;在培训中心参观全范围模拟机,了解了操纵员的成长之路。最后,师生们开展团队协作,用积木共同搭建了一座核电站,为当天的行程画上了句号。

在辽阔的渤海湾畔,格桑花正在盛开,红沿河核电“8·7公众开放体验日”在线上开播,主播带领广大网友打卡两个核电地标——在花蹊中欣赏美景,在文澜阁中品味书香。在直播过程中,主播回答了广大网友提出的各种问题,同时向网友展示了核电人工作、生活等各方面。本次直播是红沿河核电在疫情状态下开展公众开放工作的又一次探索,也是继“云科普”系列视频后又一线上公众沟通的举措。

防城港核电邀请了中广核对口帮扶的广西百色凌云县龙槐村中心小学的小朋友们来到基地,师生代表一行参观了防城港核电科普展厅,了解了核电的发展历史、核能发电原理等。随后师生代表乘坐科普专线大巴环游厂区,欣赏北部湾畔的红树林及百年古榕,远眺大国重器“华龙一号”。

据悉,经过多年发展,中广核清洁电力装机规模已超过5800万千瓦,其中在运核电机组24台,装机容量2714万千瓦。2019年,中广核累计上网电量达2616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消耗标准煤7981.6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超过2.1亿吨,相当于种植超过58万公顷森林。为纪念大亚湾核电站于1987年8月7日开工建设,中广核每年8月7日开展“公众开放体验日”活动,至今已经连续举办8年,成为全国核行业公众沟通品牌项目。

中广核表示,未来将持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探索公众沟通新方式、新内容,增进社会公众对核电等清洁能源的理解和支持,为天更蓝、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丽做出贡献,做建设美丽中国的先行者。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