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李静云 日本对核安全监管体制机制进行了哪些变革? 吸取福岛核事故教训 重新整合布局核安全监管机构
让公众与核电站来一次近距离接触
“把住安全底线,带好干部队伍”
东北站赴黑龙江开展 辐射环境安全风险 应对工作调研
推动营运单位完善应急管理体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创建模范机关在行动
“把住安全底线,带好干部队伍”
以党建促业务 守护核与辐射环境安全
 

本报记者刘晶 见习记者李菁深圳报道 “把住安全底线,带好干部队伍,才能真正守护核与辐射环境安全。”生态环境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南监督站”)近日与广东省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举行交流座谈会、开展联合党建活动,探讨在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人手少、任务重的双重压力下,如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把业务工作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以党建引领核与辐射环境安全监管工作发展,促工作提质增效,共同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肩负华南五省(区)范围内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督导和响应核与辐射事故应急重任的生态环境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办公地设在深圳,编制55名,监管着各类核技术利用单位及铀矿冶企业46家。但现实情况是,监管基地多、范围广、人员分散。

同样面临人少事多监管压力大困境的还有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核与辐射安全监管队伍。据深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郭键锋介绍,目前深圳市核与辐射安全呈现放射源应用广、增长快、危险源比例高、安全隐患大、信访投诉多、民事纠纷处理难等特点。当前,深圳市拥有核技术利用单位873家,占广东省总数的1/4。今年以来,深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共处理核与辐射信访投诉案件185宗。随着省级核与辐射监管相关职权的进一步下放,以及“岭湾核电站建设”、“5G基站”等重大项目全速推进,预计未来5年间,深圳市核能开发、核技术利用、放射源和射线装置、电磁辐射设施设备将快速增长,辐射环境监管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对监管人员的业务能力要求也不断提高。

要破解监管困境,促进业务工作提升,必须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把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核安全监管工作在哪里,党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在交流会上,华南监督站党组成员、副主任李京喜介绍,华南监督站全面践行一线工作法,以党建为引领,筑牢核与辐射环境安全屏障。一线工作法包含7个方面,包括党的政治建设在一线、思想建设在一线、组织建设在一线、作风建设在一线、纪律建设在一线、制度建设在一线、支部共建建设在一线。“你们的做法非常值得我们好好借鉴学习。”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亚立听后立刻表态说。

座谈会上,双方一致表示要加强联建共建,通过开展理论学习,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切实坚持党建引领,努力实现“双融双促”。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合力落实核安全法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提升广大市民尤其学生的核安全意识。双方一致同意,破题探路,建立中央单位与地方单位的互相对接机制,强化核与辐射安全的联合监督,推动核与辐射安全知识普及最大化,让城市更安全,让市民更幸福。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