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环境治理成效初显
高山险滩无法阻挡督察人的脚步
图片新闻
好山好水好村庄迎来八方客
加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驱车数十公里,奔走数千步,只为把督察精确到一米以内
高山险滩无法阻挡督察人的脚步

 

◆本报记者李茹玉

近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部分下沉工作人员从天津市区沿着津蓟高速一路北上,车行100余公里至燕山南麓,来到了天津市最北部的蓟州区。

蓟州青山连绵,幽谷纵横,被誉为“京津后花园”。然而这里大半面积是山区,海拔高差一千余米,加之曾经一段时间开山采石造成的山体破坏,导致悬崖众多。督察工作就在这些高山悬崖边开始了。

放下行李后,督察人员不约而同来到了工作间。一张地图,一份资料,4名督察人员开始了数个小时的讨论,直至夜深人静。

一份周密的行动计划

“首先还是要强调纪律作风。” 下沉小组组长黄宏说,“接下来我们就要深入到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最前线,必须做到纪律严明,作风优良,脑勤脚勤。”纪律作风定调之后,督察人员拿出了一叠资料,资料上详细记录着任务线索。

“蓟州有连绵的青山,也有天津市的‘大水缸’于桥水库。开展督察的一条线索在山上,另一条线索在水中。”黄宏说。

首次来蓟州,对地理环境不熟悉,督察人员充分借力科技,通过卫星遥感地图对蓟州山区整体的植被覆盖情况有了把握。没有植被覆盖的地方,就是山体破坏严重的区域,督察人员通过在地图上观察,便已经胸有成竹。

同时,督察人员为了解自然保护区内是否有违建,通过对关键点位经纬度定位的方式在手机地图上绘制了保护区边界,让“红线”一目了然。

头脑风暴离不开过硬的专业知识。于桥水库为何出现蓝藻暴发的情况?督察人员周绪申给出了专业解读:“水库中春夏季节有沉水植物菹草覆盖,每年6月生命周期结束,植物在水中腐烂,适宜的气温及水体中充足的营养盐促使水库中的蓝藻疯狂繁殖,造成蓝藻‘水华’现象,水质也随之变差,直至10月份气温变凉‘水华’才结束。”

水环境发生变化,更重要的因素在岸上。督察人员刘敏说:“在水源地保护区,是否有畜禽养殖、是否有农业面源污染,这些问题需要现场进一步核查。”下沉小组成员充分发挥前期准备优势和专业特长,把行动计划做实做密。

两条精准的执行线路

“这位专家找的位置可真准啊。”蓟州区有关同志在于桥水库边的畜禽散养户门前感叹道。

几分钟前,督察人员正在沿着于桥水库北岸行进,在某公路某村庄附近,刘敏凭借自己敏锐的洞察力,在丛林掩映中发现了一处可疑的红房子,便立即下车勘察。

房子在公路排洪沟的对岸,沟道坡度很大、杂草丛生。两名督察人员不怕地形阻困,只身爬进数米深的沟渠,藤蔓缠住了脚也毫不在意,终于在水沟中发现了重要线索——这里的污水很可能是红房子所在的村庄排出的养殖粪污。

督察人员顺藤摸瓜,徒步走进了村庄,对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的养殖状况展开实地调查。进牛棚,看猪舍,走过大大小小的养鸡场,督察人员脚下踩着粪污,只为守护一汪清水。

在于桥水库北岸抬眼望去就是燕山山脉,曾经野蛮的开发方式导致无序采石现象肆虐,山体植被严重破坏,岩石大量裸露。督察人员沿着山路一路北上,仔细查看每一处被破坏山体的生态修复情况。

行至山区路桥上,狭窄的道路因修路而无法通行。为了不踩坏新修的路面,督察人员立即下车,徒步走过荒草丛生的山地,来到矿山深处。山体因开采而变得更加陡峭崎岖,督察人员需要翻越数座碎石堆满的陡坡。蓟州的同志担心督察人员的安全问题,说:“路太远,碎石太危险,站在路边看个大概是否可以?”

“坚决不可以。”督察人员说,“生态修复是一门‘细学问’,督察必须要到现场去一看究竟,否则怎么保证结果真实可靠?”爬上高山,走下深沟,跋涉险滩,督察人员常驱车数十公里,奔走数千步,只为把督察精确到一米以内。

处处流露的人民情怀

“我始终有一个担忧,担心地方‘一刀切’式地进行关停。”督察人员刘敏一边查看畜禽散养户,一边表达着自己的忧虑。“我是农民的儿子,深知农民收成来之不易,如果因为保护区政策的宣传没到位而导致农民受损失,这是我们都不愿看到的。”

“老乡你好。我们是督察组的,来向您了解一些情况。”每到一个养殖户家里,督察人员总是先行问好,得到允许再进门。相关政策是否了解?是否有人前来宣传?地方管理服务是否到位?督察人员总要问完与百姓利益相关的问题再离开。

蓟州某景区同自然保护区重合,周边有着数十家农家乐,山路曲折蜿蜒。为了解这些开发建设是否踩到保护区“红线”,督察人员逐一登门现场核查。一路走来,他们鞋上沾满了泥巴。

来到蓟州某村庄后,督察人员在检查污水管网建设维护是否到位时发现,当地的污水井盖难以打开。村支书连同当地两名村民用撬棍敲打了十分钟后,督察人员说:“这个污水井处在中央位置,如果难以打开,将来村民的污水管网发生堵塞怎么办?管理人员应该做到不让设施给村民带来任何不便,这样环保工程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啊。”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督察人员的双脚始终没有一刻离开过这片土地。也正是这些泥土,处处彰显着督察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从上空放眼望去,蓟州大地一片森林绿海,于桥水库犹如海中明珠镶嵌其中。青罗带,碧玉簪,督察人员来自五湖四海,心中却都在守望着蓟州的美丽明天。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