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环境治理成效初显
高山险滩无法阻挡督察人的脚步
图片新闻
好山好水好村庄迎来八方客
加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游客青睐有加,年轻人回乡创业,富阳湖源经历了怎样的变化
好山好水好村庄迎来八方客

 

◆本报通讯员周兆木 吴璇

朱啸尘 牧宇超

八月的湖源,绿意绵延,游人如织。自去年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龙鳞坝爆红后,杭州、上海、江苏等地的游客纷至沓来,越来越多的湖源人开始回乡创业。昔日冷冷清清的小山村,如今成了“网红村”。

是什么让游客对湖源青睐有加,又是什么让在外谋生的湖源人下定决心回到故乡?答案是4个字:绿水青山。

鹅卵石铺就的坝顶,蜿蜒的叠式堰坝,清凉的溪水倾泻而下,激起白色水花。从上俯瞰,水坝中波纹宛如一片片龙鳞闪烁,为这里的青山碧水增添了跳动的节奏。

杭州游客徐女士说:“我们去年就来过,觉得这里真的不错,山清水秀,景色很好,而且这里的村庄也很美,小孩子在这里玩得都不肯回去。今天已经是第三次来了。”

像徐女士这样的“回头客”还真不少。在龙鳞坝边上开饭店的李剑说,有一位上海客人,每次来玩都会到他家吃饭,今年已经光顾十几次了,还介绍来了更多的客人。周末,他家饭店平均每桌都要翻桌6次以上,“烧到厨房都没菜下锅才停得下来”。

“龙鳞坝的爆红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湖源乡乡长章忠法说。

湖源地处富阳最南端,多为低山丘陵地貌,田少,交通闭塞。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湖源山里人靠着地里的收成根本解决不了生计问题。于是,壶源溪这条连通浦江、桐庐、诸暨和富阳等地的水上商道成了湖源人赖以生存的生命线。改革开放后,为了过上好日子,人们在壶源溪沿岸开起了化工厂、养殖场,污水直排壶源溪,导致部分河段水质成了劣Ⅴ类,群众意见很大。

为了让壶源溪恢复清澈,富阳投入近10亿元治水,经过几年努力,壶源溪终于恢复了清澈面貌。

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壶源溪的变化让人们幡然醒悟,也让大家将目光聚焦到了绿水青山上。

88%的森林覆盖率,国家级生态乡,浙江省最美生态乡镇……坐拥如此优良的生态资源,湖源对未来的发展有了全新的思路,提出了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亲水平台的思路。

为了打造亲水体验点,湖源乡在设计堰坝时便融入了景观的理念,前后调整了十余次设计方案,最终形成了如今的龙鳞坝。同时,为了保障充足的水量,让龙鳞坝景观效果达到最佳,富阳关停了壶源溪沿线9座小水电站,让溪水恢复了最初的流量和流向。

正是这样壮士断腕的决心,让青山绿水间的龙鳞坝火了。很多人说,湖源的山水火了,是因为龙鳞坝,但又何尝不是因为这里的山水,让龙鳞坝火了。

好山好水好村落,湖源做好了迎接八方客的准备。于是,在龙鳞坝爆火之后,整个山村都沸腾了,数年的努力终于有了成果。

一群人,返乡建设家乡。

李剑家的桥头饭店是龙鳞坝边上生意最火爆的饭店之一。这家桥头饭店最初是他父母于1983年开的,尽管生意一直不错,李剑还是不打算接手,而是选择到富阳城区开装修公司。如果不是龙鳞坝的爆红,他不会想到自己有朝一日会回到家乡,操持起父辈留下的家业。

如今,李剑家的桥头饭店每天经营额在8000元左右。游客不仅在他家吃饭,还让他“代购”各种农产品,给他家供应笋干的老太太家几百斤笋干都被游客一扫而空。

李剑说:“去年我们这儿就三家餐饮店,游客来了连饭都吃不上,方便面都卖空了。今年村里开起了24家餐饮店,游客不仅能吃饱,还能吃好,回头客很多。”

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如今的湖源人,家门口是绿水青山,手里头捧着的是金饭碗。美好的生活让他们相信,只要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的道路,前路就会越走越顺、越走越舒坦。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