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精准帮扶助力提升执法能力
陕西加快生态环境法规与标准制修订
高陵区高标准 推进执法大练兵
图片新闻
铜川有序推进生态环保督察整改
商洛推行“九个十”工作法
强化执法监管 消灭污染隐患
坚决防止违法违规行为反弹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督导帮扶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
精准帮扶助力提升执法能力

 

◆肖颖 赵志勇

为推进陕西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工作有序开展,营造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系统“学业务技能、当岗位标兵、打好攻坚战”的浓厚氛围,促进大练兵活动取得实效,按照《2020年陕西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相关要求,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于7月中旬日至8月下旬,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基层,采取座谈交流、查阅资料、案卷评查、现场培训等方式,对全省13个市(区)及26个县(区)的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帮扶。

严格督导检查,对标查漏补缺

督导帮扶组紧扣全省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各地大练兵各项活动进展情况,就如何创新练兵方式,持续提升大练兵成效;丰富练兵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练兵氛围;加强环境监管与帮扶,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完善制度建设,推行制度落实等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充分调动了各级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提升人员素质、展现队伍形象、树立执法权威、打造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助力,掀起新一轮练兵热潮。

按照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督导帮扶组严格对标对表,查漏补缺。现场查阅了各地开展各项活动的相关资料600余份,对照陕西省大练兵活动表现突出集体评选评分细则,查看了各市实战练兵开展情况、环境执法案件办理情况、“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落实情况、环境信息公开情况、环境行政处罚系统填报情况、移动执法系统配备使用情况、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运行监管情况、法律法规网络答题活动情况、大练兵活动宣传报道情况等,并按照评分细则逐项打分。

依据《环境执法案卷制作指南》及《环境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指南》,督导帮扶组现场随机抽取市、县共计90份案卷,并对其程序是否合法、法律文书是否规范、事实认定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以及法律适用是否准确等进行评查分析。整理出每份案卷的每种文书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建立失分档案,对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交流反馈,对标查漏补缺,不断提高案卷的质量。

同时,督导帮扶组认真梳理、挖掘各地大练兵活动开展中的亮点,为后期总结经验、推广学习打好基础。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帮扶指导

督导帮扶中,督导帮扶组针对大练兵活动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各地执法人员进行座谈交流,结合当前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面临的挑战,和去年全省大练兵评选中失分点进行了综合剖析,对近年来获得全国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的一些好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介绍,供各地学习借鉴,同时对大练兵活动中的关键环节进行互动交流,促进各地练有目标、学有榜样,树立了比学赶超的信心。

组织业务培训,筑牢基础。对照2019年和今年大练兵方案的不同之处,督导帮扶组为各地执法人员面对面、点对点详细解读了陕西省大练兵活动表现突出先进集体及个人的评选细则,并就今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应把握的关键环节进行了梳理和强调,对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办理及信息填报的疑难问题进行了解答,讲解了环境行政处罚案卷的规范化和现场调查与取证易出现的问题;强调了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办理信息系统的填报和移动执法系统在日常监管执法中的使用。通过培训,各地各级生态环境执法人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切实增强了开展大练兵活动的紧迫意识。督导帮扶期间,陕西省共对500余人进行了培训指导。

此次督导帮扶工作,为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案卷制作,提升环境执法水平;创新练兵方式,丰富练兵内容,激发全员练兵热情;优化执法方式,提升监管能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奠定了基础。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