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云贵川司法协作共护赤水河
将依法问责失职渎职人员
开展非现场执法检查
立案处罚24起违法案件
海南交叉执法检查57家企业
严惩违法行为 解决突出问题
淮南首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磋商成功
泰安多部门联动路查柴油货车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黑龙江启动打击危废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将依法问责失职渎职人员

 

本报见习记者李明哲哈尔滨报道 记者从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近日,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公安厅、省人民检察院联合制定了《关于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实施方案》,从8月中旬到11月底,集中开展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

据悉,此次行动突出“三个重点”,即突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等重点行业,紧盯哈尔滨、大庆、绥化等重点地区,重点打击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3吨以上或跨行政区域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等重点环境违法犯罪行为。行动将通过“12369”“110”举报热线等渠道,全面收集各类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行为线索,并对2018年以来接到的涉危险废物投诉举报和信访案件、行政处罚和责令改正违法行为的案件以及2019年危险废物专项治理和正在开展的全国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回顾,对疑难、复杂案件现场核实后续整改情况。

针对线索摸排和重点企业监管中发现的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问题,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将抽调环境执法、固体废物管理、环境监测人员组成专案组,对非法转移、倾倒的危险废物追根溯源,摸清产生、运输、倾倒链条,对链条上全部涉案企业和个人,依法实施严惩重罚。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或者疑难复杂的涉嫌犯罪案件,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省公安厅、省人民检察院将视情况组成督导组对重点地区、重点问题进行督导,对重大疑难案件实行现场督办,对情节恶劣、影响较大的典型案件,实施联合挂牌督办。

通过本次专项行动,将集中查办一批环境污染严重、损害群众健康、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对失职渎职的责任人员依法依纪实施问责,实现违法犯罪行为惩处到位,涉案废物处置到位,责任人员处理到位,形成精准打击,持续高压的态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