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遏制餐饮浪费需要精细化管理
打造绿色供应链 服务好“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北京生活垃圾分类有哪些好做法?
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应形成合力
建立制度体系推进休闲农业可持续发展
补齐农村生态环境治理短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遏制餐饮浪费需要精细化管理

 

刘秀凤

小餐桌关系大文明。为遏制餐饮浪费,餐饮行业已经积极行动起来,不少措施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个别餐厅为遏制餐饮浪费推出的奇招也受到争议。

比如,长沙一餐厅要求顾客“称体重点餐”,入店先称体重,再根据食物热量配比菜单点餐。其科学性暂且不言,这一做法本身就会让人心生反感、产生抵触情绪。商家自然要响应节俭号召,但靠制造噱头博眼球、蹭热点,不仅难以见效,甚至可能让勤俭节约的初衷变了味。

出实招才能见实效。遏制餐饮浪费不是形式主义“一阵风”,需要少一些虚张声势的“花架子”,多一些实实在在的细节改变。每家餐厅的规模大小、菜品种类、消费水平不同,遏制餐饮浪费需要针对产生浪费的原因,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精细化上下功夫,对症下药才能见效。

“吃不了”,是造成餐饮浪费的主要原因。其实,大多数情况下,浪费并非消费者的本意,但是特色美食想多品尝几种、仅看图片不知道菜量大小,点菜就很容易过量。对此,小份菜、半份菜、服务员的适时提醒等就非常重要。有的餐厅将招牌菜设计成拼盘,既方便顾客品尝更多菜品,又能避免过量点餐造成浪费。类似措施实施起来难度不大,却能够有效迎合消费者需求,获得不错的效果。

相比“吃不下”,“不好吃”也是餐厅餐饮浪费的重要原因之一,尤其一些重油、重辣的菜品可能因为口味不合适而被剩下。因此,遏制餐饮浪费,餐厅还需要在菜品口味上下功夫,比如对重口味菜品适当分级,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广州某餐厅近日就推出了菜品末位淘汰制,每月将剩余率较高的5个菜品下架,用其他菜品替换。餐厅减少浪费需要精细化合理备料、控制好调味、掌握好上菜速度和上菜顺序等。

精细管控还要在量上做好文章,从源头减少浪费,这对于食堂等地方尤为重要。以往因为不知道用餐人数,做多了会造成浪费,做少了满足不了用餐需求。一些机关食堂开始加强量化管理,实施预约就餐制,食堂按需采购配餐。不久前,海航推出“餐食兑换积分”服务,乘客如果没有机上用餐需求,可以兑换相应的消费积分奖励。类似的精细管控措施可以最大限度减少因过量供给带来的浪费。

遏制餐饮浪费关键在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生活水平提高,有些人对铺张浪费不以为意,宴会和聚餐讲排场、重攀比,盛宴变成“剩宴”。如果所有人将节约变成习惯,自觉融入日常生活,浪费自然就会减少。节约习惯的养成,需要潜移默化的影响,哪怕只是管理方式的微小改变,只要持续下去,就会产生“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要改变人的意识和习惯,不仅需要加强宣传引导,更需要一些硬性约束,加强立法,强化监管。近日,湖北省商务厅发布《湖北省制止餐饮浪费行业规范(试行)》,明确要求餐饮经营者禁止设置最低消费,执行适量点餐提醒提示制度,提供小份、半份餐食的可选服务等,倡导文明理性用餐,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只有织密法治的网,让每一项工作都有章可循,才能严格执法、令行禁止。

无论是硬举措还是软约束,都需建立在与顾客价值共振、情感共鸣的基础上,以人性化、可操作性强的措施凝聚共识,激发合力,形成长效。其实顾客少点菜,并不意味着利润就会减少。相反,一些人性化的举措,更能让消费者感受到服务的温度,从而赢得更好的口碑。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对于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任何微小的浪费累积起来都是一个惊人的数字。遏制餐饮浪费,需要在行动上采取更有力的举措、在落实上下更大的力气,让光盘成为自觉,让节约成为习惯。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