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们工作节奏快一点,全省的治理进程就能快一点”
手机云端监管 无事不扰企业
连云港市常态化对湿地港湾海水中的杂草进行清理
新余开展污染防治百日攻坚
铜陵“两破两立”促“六稳”“六保”
杭州三县市共建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机制
山东平原县设立50万元环保专项基金
泉州石狮智慧监管助力环保网格化
黄石市生态环境局深入调研抓服务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工作节奏快一点,全省的治理进程就能快一点”
——记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钮瑾
钮瑾在整理全省土壤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本报记者张铭贤

“企业用地调查工作还要加快进度,明天要专人调度一次。”

“录入系统的疑似污染地块,得抓紧开展调查评估,没有调查报告下一步的管控修复、开发利用工作就没法开展。”

……

7月14日晚上9点钟,河北省生态环境厅4楼灯火通明的办公室里,钮瑾和同事们仍在对标对表梳理全省净土保卫战各项目标任务的进展情况。

调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工作近3年来,这样的“夜景”在钮瑾这儿已成为常态。

相较于大气、水环境治理,河北省土壤污染防治起步晚、基础薄弱。面对土壤处繁重的工作任务,钮瑾没有退缩、没有抱怨,“土壤处人员少、任务重,要确保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我们加班加点就是为了全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能尽快铺开。”

就是凭着这么一个简单的初心,钮瑾和同事们披星戴月、栉风沐雨,舍小家顾大家,以满腔热忱投入到了河北省净土保卫战中。

“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千头万绪,最紧要的还是科学规划、厘清思路。”三年来,钮瑾和土壤处的同事们不断探索创新,健全体制机制,先后起草制定了《河北省净土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河北省土壤污染防治评估考核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文件。

这些政策文件聚焦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明确了全省土壤污染防治的时间表、路线图,对重点防治任务进行了细化、量化,健全了全省工作组织保障体系,增强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合力,初步构建起了全省净土保卫战的政策体系。

从业务不精的“小白”,到土壤污染防治的行家里手,三年来,钮瑾凭着年轻人不服输的冲劲,坚持边学边干、边干边学,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河北省土壤污染防治领域骨干力量,为全省净土保卫战有序推进做出了积极贡献。

“既要心中装着大目标、清楚大路数,又要把各项工作具体化,把既定的目标任务扎扎实实落实到位。”

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钮瑾在深入研究国家政策、钻研业务知识的同时,将实地调研考察当成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在实践中接地气、出思路。近年来,钮瑾和同事们多次分赴河北省各地就土壤污染修复治理项目开展调研指导。

“实地看了项目,我们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比如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是我们工作的基础,不了解哪片土壤有污染,是什么污染,污染源头在哪,谈治理修复、谈加快进度就是盲人摸象。”

为摸清全省土壤环境家底,钮瑾和同事们组织协调,加快推进全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河北省圆满完成了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为农用地质量类别划分和分类管理提供了重要依据。

“此外,我们还开展了重点区域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深度调查和溯源排查,进一步掌握污染程度、边界范围、污染成因,建立重点污染源管控和整治清单,有效切断污染物进入农田的传输途径,保障人民群众‘菜篮子’‘米袋子’安全。”钮瑾对全省土壤污染防治的进展了如指掌,“在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方面,全省共完成了1.46万家重点企业信息核实采集、风险筛查,目前已全面进入现场采样阶段。”

“我们工作节奏快一点,全省的治理进程就能快一点。”在钮瑾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河北省净土保卫战扎实有序推进,赖以生存的土地变得越来越“健康”,千里沃土正孕育着勃勃生机。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