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知行
3上一版  下一版4
 
剧好看歌好听,活动更好玩
重庆启动“无废城市”短视频大赛
“青山书角”进驻安吉
“首秀”推出环境监测设施体验
剧院里的垃圾分类“小能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五届“北京环保儿童艺术节”云上开幕
剧好看歌好听,活动更好玩

 

◆本报通讯员秦芳芳

说起“北京环保儿童艺术节”,对于关心生态环保的北京市民来说,似乎并不陌生。作为已经连续举办五届的大型环保公益品牌活动,它带给公众的印象就是“剧好看,歌好听,活动真好玩”。

“最重要的是特别适合孩子看,四个字——寓教于乐。”家住北京西城的吴阿姨这样评价,她和孙女是“北京环保儿童艺术节”的忠实“老”粉丝。

9月12日,由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北京演艺集团主办,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北京京演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第五届“北京环保儿童艺术节”云上开幕,吸引众多市民加入这场绿色盛会,实时观看人数近110万人次。

◎五年坚守:原创环保剧“云上开演”

推出大型原创环保儿童剧,是每年北京环保儿童艺术节的主打“保留节目”。吴阿姨和孙女这一老一小,自从2016年被首届艺术节开幕式上推出的打击乐儿童剧《寻找最后一滴水》吸引后,追“剧”,就成了她们每年必做的一件事。

今年的“北京环保儿童艺术节”开幕式如约而至,让吴阿姨和孙女惊喜万分。“本来以为疫情影响,今年看不到新剧了,没想到还能在线看直播。”吴阿姨欣喜地说。

开幕式上,北京儿童艺术剧院的演员们上演了一出精彩的原创环保朗诵剧《悠悠历险记》。剧目以关爱野生动物为主题,主人公悠悠在放学的路上,发现了一只受伤的小鸟向她求救,由此悠悠开启了一场前往动物王国的奇幻之旅,为观众展现了一个奇妙多彩的动物世界。

“我们想通过这场剧,让孩子们认识到关爱野生动物的重要性。”已经连续组织五届艺术节活动的京演文化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每年创排环保题材的儿童剧都很不易,“首先是创作内容难,怎么才能让孩子明白保护环境的道理,既不能直白说教又不能偏离主题,设定的趣味点一定要贴合环保;其次是确定表演的风格样式难,要让孩子喜闻乐见,每年还要有创新。”

五年来,从首届的打击乐儿童剧,到偶型剧、肢体剧、皮影戏,再到今年的朗诵剧,剧团每年都努力带给公众耳目一新的体验。

“既是演给孩子看,也是说给自己听。”虽然演出很辛苦,戏里的主创演员却感触颇深。“第一次知道地球上还有一块世界动物灭绝墓地,每一块墓碑都代表一种灭绝的动物。1600年以来,总共有720种动物灭绝了。我们想通过这部剧传递给公众,地球上的生命都是平等的,我们有着相同的命运。”

值得关注的是艺术节开幕后,剧目还将通过线上教育平台进入中小学,并将被改编为儿童环保绘本。

除了原创环保儿童剧表演,五年来,原创环保歌曲传唱、原创环保故事朗诵、环保创意美术大赛、少儿才艺大赛等艺术节期间开展的多种活动,吸引了数万人参与。

“不仅将环保与艺术融为一体,而且让快乐环保教育理念深入人心,以家庭为单位带动社会公众树立生态文明建设新风尚。”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全民参与:环保“好声音”传遍京城

通过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通过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这样的理念一直是“北京环保儿童艺术节”坚持不变的宗旨。

说环保、唱环保、跳环保、画环保。五年来,原创《寻找最后一滴水》《七彩湖》《ofo迷城》《虫生》等近10部环保儿童剧轮番上演,上万幅环保创意美术作品展示童心童趣,约两万余人参加了少儿才艺选拔大赛,组织了北京电视台《厉害了我的课》《小童大艺》环保专栏录制,精彩纷呈的众多活动,无不见证着艺术节“生态环保与艺术教育”的普及之路。

不仅如此,艺术节期间,主办方还组织“环保小课堂”走进全市近百所中小学,环保惠民演出走进全市100多个社区,为5万余名社区居民带去“垃圾分类”等绿色生活科学知识。

一直坚持带着孙女参加艺术节的吴阿姨告诉记者,“孩子通过艺术节的舞台,既展示了才艺又收获了环保知识。去年孙女参加了垃圾分类节目的表演,今年北京也开始垃圾分类,她就成了我们家的‘专家’,监督全家做好垃圾分类,可自豪了。”

“这是特别针对少年儿童量身打造的活动,点点滴滴的积累,就是想在潜移默化中将生态环保理念根植于孩子的心中。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带动更多的家庭和社会公众参与到环保行动中。”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主任张立新介绍说,“尤其是今年艺术节活动以‘关爱大自然’为主题,以‘寻找最美童声’为脉络,让‘环保的声音’贯穿艺术节,传遍京城。”

据介绍,今年艺术节期间,一系列歌曲传唱、故事朗诵、儿童剧展演等活动,将全程采取线上形式开展,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借助直播、短视频等时下流行的多种新鲜元素,使艺术节持续成为全市少年儿童艺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向全社会传播生态环保理念的重要渠道。

其中,“唱响环保歌曲、讲好环保故事”第五届青少年儿童才艺网络评选将于2020年9月至11月开展,面向北京地区适龄少年儿童公开招募环保题材少儿才艺节目,内容以歌曲和朗诵、相声作品为主。活动前期将开展线上系列录播和直播教学,让更多孩子在体验学习的同时,带动家庭一起参与,让孩子们真正成为“环保小使者”。

同期开展的还有“绿色梦想 童绘蓝天”第五届少儿环保创意美术大赛线上征集活动,将选出500幅作为入围作品,并进行奖项评选。

除此之外,艺术节还将在11月中旬推出精品环保儿童剧展演之《熊猫与小鼹鼠教我分垃圾》,以超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让公众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艺术节一直坚持四个结合,让传统与创新相结合,艺术和环保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小培养少年儿童的环境行为和意识,继而带动广大公众共同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共建美丽北京。”上述负责人表示。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