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知行
3上一版  下一版4
 
剧好看歌好听,活动更好玩
重庆启动“无废城市”短视频大赛
“青山书角”进驻安吉
“首秀”推出环境监测设施体验
剧院里的垃圾分类“小能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剧院里的垃圾分类“小能手”

 

◆本报见习记者肖琪

“妈妈,妈妈,小鼹鼠好厉害,它能把垃圾分类做得这么棒,我要向它学习。”四岁半的翕翕拉着妈妈的手,开心地从中国木偶艺术剧院走出来。

9月12日,中国木偶艺术剧院上演了一部名为《熊猫和小鼹鼠垃圾分类之环保小卫士》的卡通舞台剧。结合今年出台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希望以童话的形式向孩子们科普垃圾分类知识,通过有趣的互动和故事,潜移默化地让小朋友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提升环境意识。

家庭共同学习,提高参与积极性

“小朋友们,让我们来玩一个垃圾分类的小游戏,分对了会有奖励哦。”开演前的剧院大厅挤满了家长和孩子,剧院工作人员打扮成剧中的动物角色,引导孩子们进行垃圾分类游戏。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询问家中垃圾分类的情况。“我们家现在有4个垃圾桶,小孩对垃圾分类还挺感兴趣的,有时候她会问我‘玉米棒属于什么垃圾’这样的问题。”翕翕妈妈告诉记者,“为了能回答上来并准确分类,我还专门下载了分类小程序。”

“家长的行为对孩子有很大影响,”姚亦辰的妈妈希望自己能为儿子做出良好示范。“今天特意过来,就是想让孩子既能看剧也能学习更多垃圾分类知识。”

大家都表示,家庭内的垃圾分类需要家长与孩子的共同参与。

有数据显示,今年7月,北京市家庭厨余垃圾日均分出量达1764吨,较4月下旬的日均309吨增长470%。但同时,至8月底,北京市已立案查处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7608起,其中近一半为个人违法行为。

如何才能提升更多家庭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提供了一种思路。

“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服务对象主要是孩子和家长,这是一个适合开展亲子活动的场所。”中国木偶艺术剧院艺术总监王磊向记者介绍,“我们希望通过有趣的故事,由浅入深地向孩子们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让陪同来的家长也能一起学习。”

细心打磨剧本,走向社区学校

舞台上,小鼹鼠从垃圾袋里翻出一只猪蹄,它大声地问道,“小朋友们,你们告诉我,这属于什么垃圾?”话音刚落,观众席就响起了此起彼伏的童音。在《熊猫和小鼹鼠垃圾分类之环保小卫士》这部剧中,设置了多项互动环节,现场孩子们的反馈十分热烈。通过互动,孩子们加深了对垃圾分类的记忆和理解。

“我们通过丰富的角色设定,来丰满整个故事。”王磊介绍道,“除了环保管理员熊猫,还有人见人爱的小鼹鼠,以及聪明但备受大家歧视的老鼠‘大眼儿’,骄傲马虎的流浪猫‘赛虎’,它们都在垃圾分类的行动中展现出各自的特性。”

王磊还介绍,在剧中,要使用孩子的语言讲故事,比如重要的话一定要反复说,以便加深理解。不仅如此,剧中还借小鼹鼠之口,解释了为什么大棒骨与玉米棒不能归为厨余垃圾等知识,“你们看大棒骨多硬呀,如果归为厨余垃圾,它会破坏厨余垃圾的处理设备。”

不仅要让孩子有兴趣听,还要让孩子听得懂。王磊表示,“我们希望以儿童剧的特色,让孩子认真看下去,把垃圾分类知识记到心里。”

为了让垃圾分类知识传播得更广,走向更多观众,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同步对演出进行了联通5G沃视频全程直播。“线上、线下两种方式结合,让更多观众有机会欣赏我们的舞台剧。”中国木偶艺术剧院院长赵永庄介绍,“今年六一,我们在快手、抖音、人民日报客户端等线上平台对这部剧进行了同步直播,获得不错的点击量。”

“实际上,这部剧的灵感就来源于我们工作人员参与社区防疫工作时,看到社区工作者辛苦地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时的感悟。”赵永庄表示,“我们接下来,还将带着这部剧走进社区和学校,协助社区工作者更好地推进垃圾分类。”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