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累计推广纯电动车逾35万辆
精美月饼礼盒
首个互联网碳汇扶贫项目落户柳州
全国人大加快立法遏制粮食浪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五年 探索与实践大型图片展”开幕
要美丽,不要“塑”造
“光盘行动”渐成武汉旅游新风尚
安徽饭店景区供“半价”“小份”餐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愿为之埋单吗?
精美月饼礼盒

 

◆本报记者陈妍凌

纸盒、木盒、金属盒——应有尽有,丝绸、锦缎、泡沫板——轮番上阵。

这是以往令人又爱又恨的月饼礼盒。精致的包装,送人有面子,可是中秋佳节过后,不注重实用设计的礼盒就成了负担,留之无用,弃之可惜。

中秋将至,在全社会大力提倡环保、厉行节约的当下,月饼包装是否更简约了?今年的包装又有哪些新变化?

中低档礼盒仍是主打产品,包装在“瘦身”

在北京东城区一家大型连锁超市,月饼被摆在显著位置,营造起中秋佳节的气氛。来往选购的消费者不少,不过,多数人选择散装月饼或200元以下的礼盒装月饼,300元以上的礼盒受到的关注并不多。

这家超市营业员告诉记者,中高档月饼礼盒,以团购销售居多,不过,“现在团购的买家选礼盒,不仅看精美不精美,还会在意‘包装也别太虚头巴脑’。”

北京月饼文化节市场信息发布会日前披露,今年北京中秋月饼市场上,中、低档月饼市场占比在85%左右,仍是市场的主打产品,价格集中在不足100元-200元之间。另外在包装方面,今年也出现明显转变,以纸质折叠盒、铁盒为主,包装体积及容量明显减小,避免了浪费。

电商平台上,也有相似的消费倾向。针对月饼价格,某电商平台数据显示,39%的用户喜欢的价位是33元-72元,32%用户则在72元到106元之间。记者注意到,这个平台销量排名前十位的礼盒装月饼,主要以纸盒和铁盒包装为主,月饼较为紧凑地摆放于盒中,未见大量使用丝绸、锦缎等装饰材料。

拼创意、玩跨界,弘扬传统文化同时关注环保细节

上月底,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月饼行业发展趋势》报告预测,今年月饼包装的风格将继续以弘扬传统中秋文化、简约环保为主。

报告指出,年轻消费群体的喜好已逐渐成为企业着重考虑的因素,彰显个性、结合特色、形状各异的包装及产品,更易受到追捧。今年月饼产品的概念创新,将主要体现在产品创意、包装设计创意以及营销创意等方面,跨界融合,赋予产品新的属性,这类产品更适合年轻消费群体以及线上销售。

目前看来,今年拼创意、玩跨界的月饼产品,的确不少。比如,肯德基与故宫推出联名款礼盒装月饼,礼盒上的花纹图式有浓郁中国风,月宫和兔子仙气十足。必胜客则联合敦煌博物馆,推出30周年中秋限定款月饼,其礼盒纹样运用了飞天等敦煌壁画图案。

记者留意到,在月饼礼盒文创化的趋势下,不少产品也将环保设计纳入考量。

星巴克喊出了“月圆之夜的欢喜,我们与地球共享”的口号。其月饼礼盒“一切都好”,采用丝质感包装材质,这是星巴克将回收的饮料瓶和星巴克冰杯,经过专业回收再生流程加工而成的。礼盒材质选用FSC森林认证的纸板,无大面积印刷。这款“丝巾”,在设计上融合东方传统和当下时尚元素,日后还可作为手帕、丝巾、餐垫使用。星巴克还提供了一份丝质感包装减排量转化表,用数据让你感受这份包装减排的分量。

故宫月饼,则透着传统文化风和环保风。其锦盒系列月饼的包装设计纹样,取自清代《广绣百鸟争鸣图》《粤秀孔雀开屏图》等作品,锦盒侧面采用金属浮雕工艺,立体呈现《蓝瑛澄观图册》的美感。其锦绣百花瓶系列产品的部分包装设计图案,则源自景德镇非遗技艺传承人吴江钟的作品。更重要的是,设计者为佳节之后的锦盒也想好了“出路”。比如,锦盒可以搭配首饰托盘,成为女士的首饰盒、梳妆匣,锦绣百花瓶可用作花瓶,为室内增色。

此外,西贝莜面村的月饼礼盒,选用纯植物纤维可降解环保材料,喜茶的月饼礼盒配送了不锈钢的餐具,可以循环多次使用……

礼盒变身文创品,是否涉嫌过度包装引争议

为了限制月饼过度包装,我们一直在行动。2010年起实施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对限制月饼过度包装作出了规定,包括初始包装之外的所有包装成本总和不得超过商品销售价格的20%等。不过,由于缺乏严格的执行和监督措施,包装“限制令”的实施效果并不理想。

那么,在消费者看来,有了文创品特质的月饼礼盒,属于过度包装吗?仅有6块月饼的故宫月饼锦盒,售价298元,是不是有“买盒赠饼”之嫌?

去年就收到朋友相赠故宫月饼礼盒的刘女士认为,“不算过度(包装)吧,可能被设计感掩盖了。”不过,刘女士表示,如果自买自用,她会选择经济实惠的月饼。在某电商平台的故宫月饼销售页面,有网友甚至留言,“盒子简直美出天界”“为了盒子买了月饼”“盒子颜值高还能循环使用,很贴心”。

对此,一位民俗专家对记者表示:“我们过中秋是为了传承传统文化。”简装、散装月饼固然好,“如果月饼礼盒设计得既能承载中秋文化内涵,又能在日后生活中有实用价值,那也不错啊。”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能接受这样的设计。北京市民王女士对记者表示,这会误导公众,造成“传统文化产品很贵很奢侈、传统文化令人高攀不起”的观感,反倒不利于非遗等传统文化走进生活。有网友坦言,还是更喜欢过去街头现烤现卖的月饼,用纸张简单一裹就行,便宜又好吃,“不搞那些花里胡哨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