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云南如何打造千亿环保产业?
图片新闻
非织造产业成立绿色发展联盟
新疆两煤矿建设项目获批
未来一年并购整合会更活跃
引导规范安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织造产业成立绿色发展联盟
聚焦践行社会责任,构建绿色供应链体系
 

本报记者徐卫星报道 近两年来,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发展迅速,为推动中国非织造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探索中国非织造产业绿色发展新路径,由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和非织造材料及制品企业共同倡议发起的非织造产业绿色发展创新联盟,近日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产业用纺织品及非织造布展览会上正式成立,同期还发布了《2016/2020中国非织造布行业社会责任报告》。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表示,“非织造产业要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强化清洁生产和绿色创新,提高绿色环保纤维在产业中的应用比例。比如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重点要解决防疫物资的稀缺问题,但随之而来的另一个重大考验,就是这些防疫物资会不会对环境造成二次伤害。解决这些问题是非织造布行业、纺织行业需要肩负起的责任,需要我们持续提高责任意识。“孙瑞哲表示。

据了解,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服装生产和出口国,纺织业同时也被列为重点污染行业。纺织业社会责任、环境信息披露情况一直备受关注。

环境NGO组织上海青悦针对33家纺织业A股上市公司披露的2019年年报进行统计分析发现,整体来看,虽然处罚次数多且金额较高,但纺织行业上市公司受到环境类行政处罚的公司较少。处罚情况集中在新野纺织(股票代码:002087)一家公司,另有一家百隆东方(股票代码:601339)存在1条10万元以下处罚,其他公司未发现存在处罚情况。

据上海青悦工作人员张英豪介绍,2019年度,已检索到的纺织业上市公司环境类行政处罚共计18条,累计罚金268万余元,共涉及两家上市公司。其中,单次罚金在10万元及以上的有16条,累计罚金265万元,均为河南新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但其未主动披露。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认为,在全球绿色制造、责任消费的大趋势下,我国非织造产业既面临来自政策和监管的挑战,也承受着产业升级、节能降耗、质量提升的压力。目前,非织造行业在绿色供应链、节能减排、产品降解和循环利用、产品质量和消费安全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自2013年起发布了8份产业集群和骨干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随着非织造布产业快速发展和应用领域不断拓展,社会各界对产业的社会责任工作更加重视,通过一份正式的报告向利益相关方和公众沟通行业发展情况尤为重要。

据了解,此次《2016/2020中国非织造布行业社会责任报告》由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赛得利联合编写,主要反映了我国非织造布行业2016年~2020年期间社会责任相关的活动和事件。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