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深圳龙华探索解决 固体废物难题
山高路远都不怕 跋山涉水践初心
同一地点为何明察暗访去三次?
学习对不上,取水对不上,治污还对不上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9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立固体废物源头减量等 长效体制机制
深圳龙华探索解决 固体废物难题

 

本报记者刘晶 见习记者李菁深圳报道 “深圳一定要多总结凝练,把好的经验、好的做法总结下来,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近日,由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主办,中国环境报社、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承办的“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在基层研讨会在龙华区召开,与会专家在会上提出建议。

据悉,自2019年5月深圳入选“无废城市”试点城市至今,经19个市直部门、11个辖区政府、6个中央驻深单位的多方努力,共同探索建立了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循环利用、遏制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的长效体制机制,切实推进了固体废物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累了丰富的基层治理经验。

龙华区是此次试点工作的重要基层实践田。作为产业和人口大区,龙华区同时也是重要的环境容量地区,固体废物管理问题是龙华区发展要面临的“必解之题”。以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为例,龙华区共有这些行业企业3088家,年产生危险废物3.47万吨,在全区年危险废物产生总量中的占比高达86%,探索“无废城市”之路迫切。

自试点工作推进以来,龙华区聚焦生活垃圾、工业固废、建筑废弃物、危险废物、市政污泥、农业废弃物等六大领域,创新构建“1+3+4+36”“无废城市”试点建设模式。

“1”即1个核心引领驱动。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引领驱动“无废城市”试点建设。“3”即三大重点领域打造示范。围绕生活、工业、农业三大重点领域协同推进“无废城市”试点建设。“4”即四大保障体系护航试点建设。依托制度、市场、监管、宣传四大体系,强化顶层设计、发挥政策引领,加强固废监管执法、深化社会监督。“36”即36个“‘无废城市’细胞”全民共建。创建36个“‘无废城市’细胞”,引导机关、企业、社区、家庭共建共治。

研讨会上,参会领导专家围绕当前龙华区“无废城市”的建设情况,分享了好经验、好做法,并对当前存在的难点进行了专题论证,为龙华区提升生活垃圾处置能力、啃下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出路等“硬骨头”提供了更多思考方向和解决路径。

当天下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还邀请专家、“无废城市”建设成员单位、相关企业代表召开“无废城市”圆桌研讨会,共同围绕龙华区“治废”难题进行讨论,助力龙华区高质量完成“无废城市”试点建设任务。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