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保定改善水环境质量肯下苦功不惜力
海南集中约谈水质超标十市县
海安治气不存空白点不留空白期
北京顺义六条河道实现电子巡查全覆盖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安治气不存空白点不留空白期
共梳理重点区域污染点源865个,整改740个,整改率达到85.5%
 

本报讯 截至9月初,江苏省海安市PM2.5平均浓度为34.7微克/立方米,同比降幅15.9%,优良天数比例为84.8%,两项指标改善幅度居南通市前列,空气质量为近5年最好。

今年海安市充分整合各类监测监控数据,提升“智慧环保”平台,扬尘在线监控、用电监控、油烟在线监控等数据一览无余。打开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途经车辆排放尾气数值全面显现。10个区镇均建成空气自动监测站,围绕两个省控站点试点建设16个微站,融合省设热点网格,工作人员坐在办公室就可以了解到哪个站点数值高,哪个微站在“报警”,真正建立了“一网知点源、一屏看全貌、一图管清单的”科技支撑模式。

在各类固定监测基础上,海安进一步围绕“高值区”开展颗粒物以及VOCs走航监测、激光雷达走航监测,做到“动静结合、遥相呼应”,用监测数据让各类污染点源“无所遁形”。今年来,共发现扬尘在线超标问题155个,用电监控通报26个问题,发现走航问题33个。

今年海安首创空气质量日通报制度,由大气办每日将空气质量、各类监测监控及巡查发现问题进行通报,并定期汇总整改情况,对虚假整改或整改缓慢问题形成清单,与市纪委监委联合推动,形成“清单、交办、通报、整改、反馈”的闭环管理制度,确保每个涉气问题整治到位,不留尾巴。截至8月底,海安市大气办共交办各类问题173个,整改完成132个,完成率达到76.3%。

同时,海安将两个省控监测站点周边3公里范围定为重点区域,围绕重点区域开展涉气污染点源排查,建立污染源清单,并定期予以更新。今年以来,共梳理重点区域污染点源865个,整改740个,整改率达到85.5%。

并且,在夏秋高温,省、市发布臭氧预警的情况下,鼓励工业企业涉VOCs工段落实错峰生产措施,汽车维修点错开高温时段进行喷漆作业,加油站实施夜间油价优惠政策。

面对大气污染“来无影、去无踪”的特点,海安形成联动机制,针对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生活面源污染,通过开展扬尘整治“654”专项行动、柴油货车污染治理“410”专项行动、机械行业专项整治等行动,有效推动各项治理难题逐步化解。在专项行动基础上,持续开展VOCs专项夜查、重点信访企业夜查、错峰生产夜查等,让大气污染治理不存“空白点”,不留“空白期”。 吴金祥 顾姗姗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