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执法“黑”科技守护申城“绿”生态
携手推进示范区生态绿色建设
图片新闻
托底服务降低危废处置价格
上海疫情医废处置经验引关注
让绿色成为城市最动人底色
徐汇区8月空气质量 优良率100%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松江区生态环境局优化营商环境
托底服务降低危废处置价格

 

◆邵筠娅

2017年至2018年间,随着上海市危废砖瓦产业被叫停、一系列危废处置政策法规落地实施、生态环境部门对危废处置监管增压,嗅到“商机”的不良三方企业借机哄抬危废处置价格,甚至出现了“天价”合同,1份年产废量在1吨以下的环评验收危废合同竟开出了3万元的价格;而1吨电镀污泥送往焚烧的处置费用过万元在当时更是屡见不鲜,产废企业叫苦不迭。

对于此类现象,上海市松江区生态环境局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全面优化全区营商环境,区生态环境局下定决心,肃清不良三方,降低危废处置价格。

创新实行托底服务

2019年,松江区生态环境局领导干部带头、全体人员出动,开展“大调研”“大服务”,现场帮助企业发现问题、指导解决问题。着眼区内危废处置能力薄弱的难题,区生态环境局主动联系29家危废处置单位,于2019年5月与12家达成托底协议,为区内危废贮存过久及难以处置的小微企业提供保障。

今年,松江区生态环境局又对托底处置环节中存在的盲点种类再次梳理,并与两家从事电子废弃物及荧光灯管综合利用的处置单位签订协议,逐步实现了松江区托底危废处置类别的全覆盖。

小微单位危废处置集中签约

松江区内有大批机加工、实验室等产废量少、种类单一、不具备完善环境管理能力的小微企业,为减轻企业负担,松江区生态环境局将托底服务再升级,推出了小微单位危废处置集中签约模式,即对各街镇(园区)内危险废物产生量小于1吨的企业开展打包集中式(价格低于市场价)签订危废处置合同。工作开展至今,松江区已累计举办20余场签约会,帮助企业完成签约314家,处置价格均控制在每吨5000元-9500元。

小微单位危废处置集中签约模式不但实实在在降低了小微单位危废处置价格,且因全程由政府牵线搭桥,破除了市场供需信息壁垒,小微单位有诉求还可以直接由政府出面与处置单位沟通,一些皮包公司、无良三方也因此无所遁形。

最近一次关于危废处置价格的民意调查显示,800多家参与调查的松江区单位中有98.75%认为危废价格趋于平缓或有所下降,企业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增强危废处置能力

松江区生态环境局大力开展危废产生单位在线申报登记和管理计划在线备案,全面实现全区危险废物信息化管理“一张网”。目前信息系统内申报本年度管理计划企业数达4200家,位居全市第一。

同时,松江区生态环境局为产废单位织起联络网,组建了11个街镇危废服务微信群,实时为4500余家企业提供政策支持、答疑解惑。疫情期间逐步转战线上,固废管理工作人员变身网络主播,直播授课,700多人实时观看,获得点赞数超过3000个。

为确保危废处置工作落到实处,松江区生态环境局瞄准不足,积极“补短板”“强内功”。数据显示,某段时间,松江区共产生4.03万吨危废,然而在区内仅处置了0.62万吨,占15%,其余的85%的危废均流向了外区县或跨省转移,增加了运输风险和企业成本。

经过调研,松江区生态环境局发现,因区内危废处置能力不足,缺少最终处置端等问题,导致危废处置降价难。随后,松江区生态环境局积极谋划,加紧推进天马危废焚烧项目及集成公司扩能项目投入使用,加速搭建起区内小微企业危废集中收集平台。同时,鼓励街镇、园区购买第三方服务或直接开展危废集中收集点建设,并通过落实监管提升管理要求,进一步扩大产业园区危废收集平台的收集范围和辐射面,增强危废处置能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