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工业擦拭布还是用工业抹布?
新增15亿元补贴额度怎么分?
河北峰峰矿区全面构建绿色发展体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9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工业擦拭布还是用工业抹布?
苏州企业交流固废减量化及危废运输、贮存、处置等经验
 

◆本报见习记者韩东良

“工业擦拭布比工业抹布可减少78%的危废处置量。”

“我们企业在用工业抹布,贵司能否上门帮助估算固废减量?”

日前,江苏省环境经济技术国际合作中心在苏州搭台,近50家企业百余人聚集一堂,热议固体废物处置及减量化心得与困扰。参会的外资企业纷纷表示,如此好的营商氛围,让他们在受疫情影响下仍倍感暖心,并增添了发展的信心。

9月1日起施行的新固废法对医疗废物处理、垃圾分类等都有严格要求,加严了违规的处罚措施。为了帮助企业了解新固废法,分享企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思路及成效,江苏省环境经济技术国际合作中心主办了这场座谈会。

用上擦拭布,减少危废产生量

企业平均一年用30吨工业抹布,用后要作为危废来处置

与以往不同的是,4个小时的座谈交流会上,除了政策宣讲以外,到台上“唱主角”的是3家对固体废物处置减量化富有经验的企业代表。

“欧美先进制造业的工厂中,几乎所有的擦拭都是用工业擦拭布来完成的,而在国内使用工业擦拭布的企业仅有20%,80%的企业仍在使用传统工业抹布。”金佰利(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佰利)商用事业部总经理吴蓓说,在工业即将迈入4.0时代的今天,抹布依然是每个企业都普遍存在且无法避免的固废物料。在大部分的企业中,当抹布擦拭了油、金属碎屑、溶剂、切屑液、化学品或者消毒剂后,基本上都要被当做危废来处理。

抹布使用及处理对环境造成极大危害。首先来源不明,抹布内含有杂质或者各种致病菌,容易产生安全隐患。其次费用高昂,一个中等规模的企业平均年产出30吨抹布,后端处置费将需20万元左右。

据了解,苏州现有1.2万家产废抹布的企业。抹布产量大,废弃后需要燃料来焚烧,自然会产生更多的二氧化碳,增加碳排放,危害环境。金佰利是世界上第一块工业擦拭布的发明者,其生产的工业擦拭布,可以更好地解决目前工业抹布带给企业的

各种困扰。

从擦拭效率角度来看,工业抹布由于是各种纺织物,擦拭性能不佳,吸油吸水性不理想。而工业擦拭布采用了木浆加聚丙烯材质,吸收量大,吸收速度快,擦拭效率高。

工业抹布是非标产品,很难量化使用量,同时利用率也很低,往往只有40%。金佰利工业擦拭布每张都是一样的大小,可以根据每个工位每天的用量进行统计。工业抹布平均自重是工业擦拭布的7倍-8倍,完成同样的擦拭任务需要用到的抹布量远大于擦拭布,危废处置成本非常高昂。

吴蓓告诉记者,据金佰利统计,工业擦拭布比工业抹布可减少78%的危废处置量。同时,工业擦拭布可减少68%的仓储空间。

在仔细听了工业擦拭布的介绍后,苏州宝业锻造有限公司、赛峰飞机发动机(苏州)有限公司等企业,现场与金佰利约定,请他们到现场评估并提供具体改善方案。

分享危废减量经验

政府部门搭建平台,既宣贯新固废法又分享减废经验

壳牌(中国)有限公司在会上分享了危废处置技术和企业减废方案。他们推出了“一站式去包装环保解决方案”,通过散装油品供应、包装循环使用大幅减少含油包装废料。

“现在润滑油的包装大部分是钢桶,或者塑料瓶。我们可以把它换成更环保的包装,比如不用塑料瓶,改用塑料袋,然后用纸盒把它包起来,纸盒可以循环使用,塑料袋比塑料瓶重量轻很多,减重近九成。”壳牌(中国)有限公司市场经理李歆然说。

中新苏伊士环保技术(苏州)有限公司也分享了他们在固废处理方面的经验。3家企业的现场分享,涉及危废运输、贮存、处置,以及企业关心的内部生产源头的危废减量化等问题。

参会企业人员有的埋头做笔记,有的起身提问……面对现场热烈的气氛,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处(对外合作处)处长王华和江苏省环境经济技术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龚海涛面露喜悦,“我们架起的桥上又有一对牵手了。参会企业与意向合作企业互留了联系方式,以待进一步沟通接洽。”

座谈会现场,企业也向生态环境部门抛出了自己的困惑。“我想请教一下,具体执行危废减量时有没有好的建议?我们也在尝试,比如让实验室减少沾染抹布等。”苏州西克罗制药有限公司工程师郜娇娇说。

“这个问题和清洁生产相关。”王华现场支招,持续的清洁生产,外部可以请技术专家全面诊断,摸底产废情况、减废潜力以及适用技术和产品;摸清情况后,内部可以通过绩效考核等办法发动员工持续减废。

“企业是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主体,建设美丽江苏离不开企业的主动作为。”王华坦言,举办此次座谈会,既是新固废法的宣贯,更是搭建一个平台,让企业之间相互分享减废经验。“这样的座谈会,希望经常办。”参会企业纷纷表示,对固废处置方面的很多疑问得到了解答。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