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工业擦拭布还是用工业抹布?
新增15亿元补贴额度怎么分?
河北峰峰矿区全面构建绿色发展体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峰峰矿区全面构建绿色发展体系
加快推进环境治理及资源能源循环利用
 

◆本报记者张铭贤

通讯员柴国强

峰峰矿区是河北省邯郸市羊角铺水源地发源地和滏阳河发源地。漫步滏阳河源头龙洞珠泉,青山叠翠、绿水清流,泉口打水饮用的人们络绎不绝,成为峰峰矿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近年来,峰峰矿区不断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推进环境治理及资源能源循环利用,全面构建绿色发展体系。

据统计,自2019年以来,峰峰矿区按“六化”标准,“一企一策”推进工业企业提升环境治理水平,焦化、钢铁、火电、水泥等重点行业14家企业完成了60个项目的有组织超低排放治理,10个行业101家企业完成无组织精准治理,初步实现了工业企业“有组织超低化、无组织标准化、厂房本色化、地面绿色化、管理规范化、物流清洁化”。

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峰峰矿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6.52,同比下降15.65%;PM2.5平均浓度为6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57%,峰峰人的环境幸福感逐步提升。

水源地禁养区全面禁养

作为资源能源型工矿区,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存在众多散乱污企业、多家养殖场和违规建筑等。为避免水源遭到污染,确保饮水安全,峰峰矿区实施滏阳河、羊角铺水源地综合治理工程,设置水源地禁养区,关停取缔养殖场149家,实现禁养区全面禁养。坚持拆违和绿化相结合,先后关停了彭楠焦化60万吨生产线及河北裕泰化工有限公司、启源煤业等大型工业企业,取缔关停散乱污企业427家,拆除建筑约20万平方米,完成土地复垦、生态复绿约23公顷,植树1.8万余棵。

同时,为严防污染进入河流,峰峰矿区先后堵塞滏阳河沿岸排污口33个,实现沿岸78个村庄生活污水的无害化处理,并以此为基础实施了全域农村污水治理,利用傍水资源优势启动实施11处湿地生态修复工程,以湿地涵养、植物净化等措施,推进水源地整体环境明显改善,域内滏阳河断面水质稳定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

提升资源能源利用效率

近年来,峰峰矿区在治理污染的同时,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引导企业在提升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上下功夫,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绿色新动能。

邯峰电厂分别于2016年、2017年对两机组汽轮机进行供热抽汽改造,实现对峰峰矿区的集中供热,3.6万户家庭告别散煤取暖,用上了清洁、高效的取暖。仅此一项改造,峰峰矿区主城区年可削减煤炭燃烧6万余吨。

峰峰矿区金隅太行水泥厂致力于打造生态良性循环经济体系,早在2017年,企业就投资两亿元,建设了京津冀鲁豫第一条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水泥窑生产线,日处理量达500吨。这条生产线建成投产以来,承担起了峰峰矿区及邯郸市冀南新区、磁县等周边县区固废综合处置重任,服务周边80万人口,每年可消纳工业、城市、乡村各种废物近400万吨。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