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50万元重奖可否激励内部人“吹哨”?
“司法护航美丽长江”集中调研宣传活动启动
福州建成海漂垃圾视频监控网络体系
上海金山开展新《固废法》 相关培训
南阳推动企业守法成常态
图片新闻
惦记百姓诉求 督促企业守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9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高奖励50万元
50万元重奖可否激励内部人“吹哨”?
新闻述评
 

浙江鼓励企业

内部知情人员

举报违法行为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建立健全环境污染问题发现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拓宽线索发现渠道。通过政策激励、法制宣传等,鼓励和引导群众发现并通过电话、信函和网络等方式反映环境违法行为,特别是手段隐蔽、性质恶劣的环境违法线索。鼓励实名举报和企业内部知情人员举报。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向广大群众征集重大案件线索。

《意见》规定,对举报环境污染特别严重或社会影响特别恶劣的环境违法行为,查实后可给予举报人最高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在征得举报人同意的情况下,可同时实施精神奖励。在查处重大环境污染案件时缺少关键线索的,可实施最高50万元的重金悬赏。

浙江省政府指出,要落实举报保护措施,设立举报奖励办理专岗,严格控制举报信息知情范围,严防泄露举报人信息。对举报重大环境违法犯罪线索的,有针对性地制定保密和安全措施。严厉查处泄露举报信息、通风报信和打击报复举报人等违法行为。 陈媛媛

◆陈媛媛

浙江近日出台《关于建立健全环境污染问题发现机制的实施意见》,鼓励企业内部知情人员举报环境污染违法行为,并设立最高奖励50万元的上限。这条消息一经宣布,瞬间就刷爆了“朋友圈”。

内部知情人举报,又称“吹哨人”。“吹哨人”一词源于英国,警察在发现罪案时吹哨,以引起同事和民众的注意。经过发展演变,代指为内部人员检举揭发违法行为。

我国“吹哨人”一词最早出现在食品药品领域,鼓励更多内部知情人对危害食品安全行为说“不”。目前,这项制度正推广至其他领域。

在公众关注度高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重奖“吹哨人”,源于4月26日生态环境部印发的《关于实施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制度的指导意见》。这份意见鼓励举报人依法实名举报,鼓励企业内部知情人员举报。

揭露事实真相节约执法成本

发动群众举报,提供线索,可以说是一种执法模式,特别是内部知情人举报可以尽早发现问题,吹响哨声。

明确鼓励企业内部知情人员举报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生态环境执法效率。在实际工作中,生态环境执法人员接到群众举报后赶到现场,臭味或污染水已经消散或流走,或者很难找到排污口。和食品安全领域一样,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往往十分隐蔽,外界一般难以知晓,执法部门如果没有掌握到可靠的线索或证据,立案查处就十分困难。内部知情人对违法排污、伪造监测数据等行为的作案流程和作案方式非常熟悉,知道更多内幕,他们的举报可以让不法企业的堡垒从内部被攻破,也能让生态环境部门尽快获得确凿的证据,降低监管成本,提高执法效率。

明确鼓励企业内部知情人员举报可以斩断一些企业违法排污的念想。在生态环境保护行政处罚不断加严的当下,违法企业害怕环保投诉,更害怕内部知情人的举报。俗话说,隔行如隔山,知情莫若内行。内部知情人最早、最容易发现问题和了解内情。“吹哨人”对存在环境问题的企业和单位可以起到威慑作用,可以倒逼企业自律合规。

明确鼓励企业内部知情人员举报可以消除重大生态环境安全隐患。“偶然”出现的突发环境污染事件,背后有着某些必然因素。事情的真相被长久隐瞒,因为偶然事件或者实在遮盖不住了才以“突发”的形式暴露出来,更凸显出内部知情人举报的价值。内部知情人能够了解到更多公众所不知晓的信息,除了可以揭示真相之外,还可以提前发现隐患、发出预警,避免、减少、降低突发公共环境事件造成的危害。

黑暗骑士打破“沉默的螺旋”

目前,大部分地区的生态环境部门还停留在公众监督有奖举报范畴,对内部知情人举报的保护制度尚在探索之中。现有的有奖举报制度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受理机构不统一、权威性不足、奖励力度不大等问题,难以吸引内部知情人举报。同时,由于担心对匿名举报重视不够、对实名举报保护不足、奖励程序复杂,也让一些内部举报人怕暴露遭到报复而放弃举报。

“吹哨人”有哪些顾虑?首先是担心面临巨大的举报风险。传播学中“沉默的螺旋”理论认为,当群体中一种声音较为强势,那么持相反观点的个体就会因为害怕被孤立不敢发声,逐渐使越来越多的人陷入“沉默的螺旋”。人们因为害怕被孤立,往往不敢挺身而出吹响哨子。

因此,生态环境部门必须做好宣传和引导工作,让内部知情人意识到保护生态环境是任何单位和个人应尽的义务,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进行举报是自己应尽的责任,鼓励他们打破心中的沉默,积极参与和监督企业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同时,建立有效的激励制度。浙江出台的意见规定,对举报环境污染特别严重或社会影响特别恶劣的环境违法行为,查实后可给予举报人最高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在征得举报人同意的情况下,可同时实施精神奖励。在查处重大环境污染案件时缺少关键线索的,可实施最高50万元的重金悬赏。要让上述制度真正发挥作用,还取决于配套政策的完备程度。

其次是害怕遭遇打击报复。为此,浙江设立举报奖励办理专岗,严格控制举报信息知情范围,严防泄露举报人信息。对举报重大环境违法犯罪线索的,有针对性地制定保密和安全措施。严格落实举报人保护制度,依法切实保护举报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严厉查处泄露举报信息、通风报信和打击报复举报人等违法行为,有助于打消举报人的顾虑。

这些制度出台及迭代完善,可以向社会彰显政府严肃惩戒违法行为的立场,以及保护内部知情人举报的坚定决心,相信可以让他们勇于吹响哨子。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