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50万元重奖可否激励内部人“吹哨”?
“司法护航美丽长江”集中调研宣传活动启动
福州建成海漂垃圾视频监控网络体系
上海金山开展新《固废法》 相关培训
南阳推动企业守法成常态
图片新闻
惦记百姓诉求 督促企业守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0年9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惦记百姓诉求 督促企业守法
宁波余姚基层环保所严守监管阵地
 

◆李钰杰

8月31日周一一大早,一位穿着背心的老大爷嚷嚷着走进了浙江省宁波市生态环境局余姚分局小曹娥环保所的办公室。他是来反映自家住宅附近臭味问题的,情绪有些激动。环保所同志安抚大爷不要急。

经过了解,原来是他家附近的污水管道被邻居造房损坏了,天气炎热,臭气熏天,邻里之间又沟通不畅,他一气之下便来投诉。大爷说:“我以前曾经投诉过邻居家冲床加工声音太响,吵得我睡不着觉,是你们帮我解决了问题,所以我相信你们,这次也要帮我解决问题呀。”

虽知此事是属地镇政府和住建部门所辖之事,但老大爷对生态环境部门如此信任,环保所同志便主动做起了大爷的“通讯员”,接连电话沟通了村委、城建办等多部门,最后确定由村主任牵头帮助大爷协调处理此事。

类似信访基层环保所经常遇到,环保所同志对老百姓的诉求都是第一时间回应、调处,并人性化开展信访工作。

第二轮第二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前,小曹娥环保所根据上级要求,对重点信访进行了全面梳理,对已办结的信访进行后期追踪,并对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回头看”,确保后督察到位。基层环保所的工作从不能放松,在服务民生企业的同时,积极落实环境质量管控。今年以来,小曹娥环保所辖区信访数量较同期下降20%多。

小曹娥环保所辖区内集中了余姚市较多重点行业、企业,为更好地落实全方位监管的模式,严查企业夜间排放情况,着力解决部分群众反映的夜间信访问题,小曹娥环保所每个月不定时组织执法力量开展夜间执法检查。

9月1日晚9时许,所长一声令下,全所工作人员分两组对余姚市滨海新城10余家排污企业开展了夜查行动。这次行动涉及化工、电子材料及化纤生产等行业,基本囊括了滨海新城的废水排放企业。行动组首先对企业生产情况进行确认,再对废水、废气收集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各设施按规范正常运行,最后对排放口内水质进行采样并封存,对排放口周边有无偷排管进行检查。

“这样的行动是我们的常态化工作,通过不定时对企业紧一紧红线,倒逼企业严格落实相关责任。今后,我们的力度将更大。”环保所负责人如是说。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