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做好核算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奠定基础
以“高标准保护”引领山西生态环保工作
用好普查数据服务环境管理
通过国际组织传播绿色发展理念
生态修复多元融资机制探索与实践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0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好普查数据服务环境管理

 

◆杨静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已出,为了能够尽快在环境管理工作中应用,建议以地市为管理单元形成小型独立的管理系统。这样,软件架构简洁,数据资料适量,客户端数据调用对服务器要求适度,能够为环境管理提供实时技术支持,为企业系统管理其环保资料提供平台。

一要完善区域环境管理基准年数据库。二污普属于全国性的基础性普查,大而全,各种污染源的生产工艺参数、产排污系数基准全国一致,在实际应用时首先要结合本区域污染源的实际情况进行一定的整合。通过整合,工业污染源基础数据库才能使数据更接近本地实际情况。

二是对污普软件进行功能拓展,进行污染源环境管理数据库的必要更新。基于国家地理信息系统的二污普一张图和污染源数据库平台,要转化成污染源日常管理工作的应用平台,还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软件开发。要拓展普查软件中数据库的新污染物增补功能,把环境管理日常工作中掌握的各种特征污染物的数据资料增补进数据库。同时,在污普软件的基础之上拓展数据库和地理信息年度更新功能。实现排污单位在Web客户端进行自主申报备案每年的新数据;环境执法监督、监测部门能够在Web端和移动端对工业污染源污染物产生排放数据实时更新。

三是实现移动客户端环境应急应用。二污普数据库中已有企业突发环境风险评估资料和企业突发环境事故应急预案。在管理系统中应将可能涉及固定源突发环境事故的资料进行整合,在本区域发生固定源突发环境事件时,能够根据事发地的大概位置,在管理系统的地理信息中迅速排查疑似事故源,并按照管理系统中已有的固定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方案开展应急工作。且能在移动端实现应急记录及现场影像的及时上传,方便应急指挥中心能够及时针对现场情况采取应急措施。

作者单位:湖北省襄阳市环境保护监测站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