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微企业危废一站式收集
三峡集团长江保护投资超八百亿元
陕西启动排污权二级市场交易
大多数A股企业缺乏ESG报告
来宾依托热电联产开展环境服务业
新余钢铁智能环保料场投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0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评价结果发布
大多数A股企业缺乏ESG报告

 

◆本报记者徐卫星

近日,上海闵行区青悦环保信息技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上海青悦)针对A股和H股市值各前300及生物科技、证券、钢铁等部分垂直行业上市公司所做的2019年ESG报告评价结果正式出炉。

结果显示,无论是报告质量还是报告绩效的评价,A股评价结果普遍差于H股,特别是A股大多数企业缺失有效的ESG报告。

A股纳入MSCI的企业ESG评级处于最末CCC级

据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大中华区董事、中国CSR智库副理事长吕建中博士介绍,A股正式纳入MSCI(明晟公司)新兴市场指数以来,中国上市公司评级结果稳中有升,但中国指数中的企业仍有超过55% ESG评级处于最末的CCC级。

“企业应参与社会治理,发挥企业的优势推动社会进步,企业应在大势中结合多重利益相关方的诉求,在经济社会环境中创造多重效益,在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也创造社会价值以及环境价值。”吕建中表示,对上市公司而言,ESG管理能力和绩效已成为影响投资者决策的重要因素之一。从被动完成ESG报告,到引入ESG指引主动作为,企业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竞争力,还有很长的路。

上海青悦负责人刘春蕾表示,在去年成功进行ESG评价的基础上,他们不断优化评价模型和方法。如在报告质量方面,增加了对于气候变化指标考量、丰富公司治理指标、A股/H股差异兼顾,细分评分档次等;在报告绩效方面,优化得分等级、增设行业指标等。此次评价,除了评价A股和H股两个市场的市值各前300家企业,青悦还对多个垂直行业进行细分覆盖,累计评价企业共805家数量,约占上市公司总数的13%,但市值占到了71.73%。

“在ESG排名Top100企业中,纯A股上市公司只占4%,其余均为H股或A+H股企业。”刘春蕾表示,整体来看,部分企业也出现了报告质量与报告绩效不均衡的情况,这点在A股和H股均有所出现。个别企业只注重报告形式,报告内容很丰富,但缺乏量化的绩效数据;有些公司详细披露了量化的绩效数据,但却忽视了报告内容的完整性。

Top100 企业分布 A股评价结果普遍差于H股

评价结果显示,无论是报告质量,还是报告绩效的评价,A股评价结果普遍差于H股,特别是A股大多数企业缺失有效的ESG报告。

“这并不代表A股企业表现就不如H股,只是在缺乏强制披露的标准下,大多数A股公司并未披露报告,而披露的报告又缺乏实质性的绩效数据,其中不乏一些高市值高影响的企业。”所以,刘春蕾也指出,一方面强制的披露要求亟待出台,另一方面也需要A股企业自身更加积极主动去完善相关工作,特别是那些头部企业。

例如,在全球重点关注的气候变化议题,在上海青悦获取的8565份上市公司报告中,仅有1248份提到气候变化议题,而其中仅有46份会采用TCFD( 气候变化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建议的气候变化披露框架。目前已知的情况,又有3家上市公司披露受洪灾影响,预计损失已近10亿元,暴露出企业对气候变化应对普遍不足。

在连续两年进行评价之后,上海青悦也直言目前依然面对诸多困难。如披露报告非结构化,获取数据困难;参照标准不同,报告形式差异大;现有评价行业指标少,无法深度贴合行业实际;混业经营情况普遍存在,拆分业务评价困难重重。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