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天眼+地网”实时防控生物质焚烧
深入13座污水处理厂检验练兵成效
西安遥感应用成为环境管理“指挥棒”
“我们一定会给您满意的答复”
让母亲河不再疼痛
守初心担使命打造生态环保铁军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安遥感应用成为环境管理“指挥棒”
获数字西安“智慧政务类”建设优秀成果奖
 

本报讯 记者近日从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获悉,2020年数字西安建设优秀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共六类)征集评选活动获奖结果出炉。其中,西安市生态环境局的西安遥感应用基地建设项目喜获数字西安“智慧政务类”建设优秀成果奖。

西安遥感应用基地建设项目于2020年1月启动,由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推送卫星影像数据并提供技术服务。在生态环境遥感综合管理平台方面,建设西安市高分卫星影像数据推送系统、西安市高分卫星影像数据推送服务、西安市生态环境遥感一张图产品生产、西安环境遥感监测管理系统优化、现场技术服务支持等。

“大气环境遥感监测针对西安市建成区和郊县建成区,以高分辨率卫星为主要数据源,开展施工工地扬尘源及苫盖措施卫星遥感动态监测工作。”西安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大数据分析部部长陶剑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图片上红色框线部分代表疑似施工工地未覆盖,黄色框线代表部分覆盖,绿色框线代表全覆盖。目前,通过卫星影像对全市建成区共监测10期,累计识别扬尘源11065个(次),涉及扬尘源2037个,累计发现疑似未覆盖或部分覆盖问题扬尘源5790个(次)。

此外,这一项目按照生态环境要素专题类型,将遥感监测成果划分为“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类,涵盖了建成区施工工地监测、农村垃圾露天堆放监测、三夏和三秋秸秆焚烧监测、农村涝池水质监测、黑臭水体监测、饮用水水源地风险源监测六大生态环境专题要素监测。系统实现了多源卫星数据自动化处理、海量数据快速入库管理、遥感专题产品轻量化展示、案件全流程追踪及闭环办理、业务化遥感监测报告一键生成、多维数据统计等功能优化,系统更轻量、更简洁、更实用。

据悉,这项技术已成为西安市生态环境管理的“指挥棒”和“巡航机”,实现了精准打击,促进了环境问题整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不仅加大了监管力度,使抽查发现问题、出事发现问题转变为定期、大范围监管,实现了精准治污;而且补充了气站、水站等固定点位监测的不足,解决了自动监测或手工监测到达不了或难度大的问题,实现了盲点监测、面状监测。

王双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