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坚决守住珠江源头和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
2060年实现碳中和离不开法治化市场化
防沙治沙彰显人的精神力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10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决守住珠江源头和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

 

◆本报记者 黄勇

云南省曲靖市地处珠江源头、长江上游,是云南省第二大城市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家生态功能定位上是珠江、长江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区。在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同时,入围全国地级市2019年经济总量百强。其中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本报记者采访了云南省委常委、曲靖市委书记李文荣。

中国环境报:污染防治攻坚战即将收官,曲靖在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

李文荣: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云南发展最宝贵的财富。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护好生态环境,为珠江、长江生态安全把好第一道关口,既是中央、省委交给我们的重大任务,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云南考察,都要求云南保护好生态环境,努力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云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提出了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的战略目标,制定实施了一系列重大举措。近年来,曲靖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集中力量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打响了“大珠江源”绿色品牌。

一是以最鲜明的立场扛起政治责任。市委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坚持把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和重大发展问题来抓,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定期研究生态环保工作,推动各项重大举措落地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重大事项亲自调研、亲自部署、亲自抓落实,我担任曲靖市级总河(湖)长,以及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水源地——德泽水库的曲靖市市级河长,坚持每月专题调研或督查暗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每月对河(湖)长制工作情况进行现场观摩,以上率下、以上促下,层层压实生态环保政治责任。

二是以最坚决的态度抓好问题整改。针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省级生态环保督察等各级各类反馈问题,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彻底整改,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时限、细化措施、责任到人,一项一项盯紧抓实,一条一条对账销号。截至目前,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的29项问题,已完成整改24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的13项问题,已完成整改9项;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的37项问题,已完成整改25项;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的34项问题,正在有序推进整改。

举一反三,全面梳理面上问题,系统推进整改,有效解决了一批区域性、结构性和历史遗留环境问题。同时,探索形成了一些经验做法。比如,深度贫困县会泽县积极探索光伏发电,对重金属污染土地进行开发利用,实现了环境治理与脱贫致富双赢;南盘江综合治理成效明显,一条河畅水清、景美岸绿的生态长廊初步形成;对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改形成了危险固废处置工作的典型经验。

三是以最有力的举措推进污染防治。按照“消除存量,严控增量”的思路,聚焦突出问题,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力打好牛栏山江南盘江水系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固体废物污染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7个标志性战役,一步一个脚印推进污染防治。本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连续5年超过97%;今年以来,截至8月底达99.6%;国控省控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率从2015年的76.9%提升到88.9%,河(湖)长制工作考核连续两年排名全省前列。深入开展绿化曲靖行动,森林覆盖率达47%,成功创建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稳定向好。

中国环境报: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结合云南省打好“三张牌”战略,为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曲靖采取了哪些措施?

李文荣:近年来,我们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相协调的绿色发展路子。

一是痛下决心淘汰落后产能。曲靖作为云南工业重点布局地区,传统的煤炭、冶金、化工、建材、煤电五大支柱产业污染大、耗能高、发展方式粗放,在2016年占工业增加值比重高达79%。如果不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曲靖的生态将不堪重负,发展也难以为继。我们坚持生态优先原则,以壮士断腕、破釜沉舟的决心和勇气,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在水电气价格、土地指标、排污总量控制等方面实施差别化政策,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大力整合重组煤炭产业,退出煤炭过剩产能2172万吨,淘汰工业落后产能314.8万吨,化解工业过剩产能504万吨,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3.33%,一批老工业企业焕发出了新的生机活力。

二是着力构建新型产业体系。按照省委、省政府走好“两型三化”发展路子、发展八大产业、打好“三张牌”的部署要求,结合曲靖资源禀赋,重点发展了高原特色农业和生物资源加工、有色金属深加工和液态金属、军民融合现代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现代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和高原体育六大产业,有力支撑了全市GDP的半壁江山。

把制造业摆在突出位置,努力建设云南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依托上市企业,延伸铝产业链,打造西南最大的汽摩配产业园;引进数家全国领先的光伏龙头企业,着力推进硅全产业链发展,绿色水电铝材、绿色水电硅材走在全省前列。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液态金属、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体系初具雏形。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吸引一批全国知名企业在曲靖投资兴业,助推生猪、蔬菜、魔芋、茧丝绸、中药材等“曲字号”绿色食品走向全国。建成运营一批城市综合体、特色商业街区,扎实推进“旅游革命”,成功承办世界铁人三项赛、世界蓝莓大会、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等活动,推动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通过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动能越来越强劲,2019年全市经济总量首次进入全国地级市100强、跃居第87位,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三是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把“绿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贯穿到作决策、定政策、谋发展、抓落实的各环节,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道路。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大力发展天然气、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认真组织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系列活动,深入推进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创建活动,通过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革命,倒逼生产方式的绿色转型。

中国环境报:曲靖在“十四五”时期将如何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李文荣: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到云南考察时强调:“新时代抓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树立正确政绩观,自觉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形势,曲靖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系统谋划曲靖“十四五”规划,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持续巩固和扩大绿色生态优势,使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是坚决守住生态安全屏障。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扎实抓好黑臭水体、工业废气污染、固体废物污染等重点问题整治,持续加强重金属、煤焦化行业、“三磷”企业等重点领域污染防治,全面提升大气、水体、土壤环境质量,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推动曲靖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二是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发展和保护是一体的,离开保护的发展是涸泽而渔,离开发展的保护是缘木求鱼。我们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追求高速增长,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思想境界和使命担当,持续在转变发展方式上下功夫,在调整经济结构上找出路,在促进绿色发展上做文章,让绿色成为发展的鲜明底色,以高质量的发展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以高水平的环境保护助推经济发展。

三是健全完善生态环保制度。制度管根本、管长远,健全完善生态环保制度,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抓手。我们将持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严格“三线一单”硬约束,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立完善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等制度机制,从根本上预防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坚持标本兼治,改进治理模式,持续推动点上治理向系统治理转变,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行政治理向综合治理转变,不断提升环境治理水平,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常态长效,坚决守护好曲靖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良田沃土。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