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他,“奔跑”到生命最后一刻
明确典型情况 实行全流程追责
图片新闻
省市联手指导帮助确保供暖期空气质量
这个援助项目给村子带来变化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10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奔跑”到生命最后一刻
——追忆湖南省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东分局环境监察大队吴中立
 

◆本报记者 刘立平 通讯员 石珊 刘国辉 成爱云

衡岳垂首,洣水含悲!

9月18日,湖南省生态环境系统的一位优秀基层骨干,生态环保人的好战友、好兄弟、好同事、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东分局环境监察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吴中立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放下了他挚爱的生态环保事业,永远离开了喜欢他的亲人、战友、兄弟和同事。

一天走十几公里山路,生命的最后仍在加速“奔跑”

吴中立所在的三中队负责监管的重点企业最多,任务最重,压力最大。

他多次作为业务骨干被生态环境部、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抽调参加全国、全省的交叉执法检查,且多次被评为单位和县、市先进个人,其中2012年、2014年、2019年被县政府嘉奖,2018年被市生态环境局评为执法先进。

9月18日,为了完成湖南省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杨桥镇荷月村养猪场违规排污信访交办件的调查,三中队会同杨桥镇政府赶往现场核实。

当时,吴中立已经连续半个月下乡检查工作,身体十分疲惫,并患上了感冒,大家极力劝阻,让他好好休息两天。

“我没事,扛得住!我们一起去,人多力量大,早点调查清楚,尽早解决这个问题。”吴中立主动“请战”的态度异常执着坚定。

当天,吴中立一大早就来到单位,还申请了派车下乡,并第一个坐上了车。

上午,吴中立和大家首先走访摸排了3个养殖场,排查是否有污水外流等情况。大家冒雨沿着陡峭的山路一路摸排、取样,丝毫不含糊。

直到中午1点多大家才忙完,匆匆吃完午饭,顾不上休息,又赶赴下一个“战场”。

下午,到重点监管企业红狮环保有限公司进行“双随机”执法检查,查看公司污染排放和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之后,又深入金龙矿业废水处理站取样。

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吴中立和同事顶风冒雨徒步走了十几公里的山路。

回到单位后,吴中立还主动将样品送至监测站进行交接。单位同事看他脸色不好,说要陪他去医院看看。他说是小事,之后自行到诊所看病,但突然病情加重,被紧急送往衡东县中医院抢救。

晚上19时30分许,虽经医生全力抢救,但仍然回天乏术。他来不及和家人见上最后一面。

在生命的最后日子,他仍在守护环保事业的路上加速“奔跑”。

“他送样品过去时,还打电话和我仔细核实样品要检测哪些指标。想不到这是他和我最后的对话!”“他就是这样,做事有始有终,虽然身体不舒服还要坚持做到最好。早知道这样我坚决不会让他去,绑也要把他绑到医院去。他是我们最好的战友!”衡东分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刘国辉后悔不已,这个铁骨铮铮的汉子掩面而泣。

山高路陡算不上什么,没有路就开路

3年时间里,吴中立深入金龙矿业不少于200次。深入矿区、饮用水水源地,开展土壤分析检测等,或是山路陡峭,或是连路都没有,需要自行开道。

“山高路陡算不上什么,没有路我就开路。”吴中立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干的。

时间回溯到吴中立离开的前两天。9月17、18日,他再次对金龙矿区进行环境污染排查,由于矿区停产多年,当地地形复杂、山高路陡,许多地方连路都没有。

吴中立二话不说,拿着锄头主动充当“开路先锋”。他身上多处被乱石划伤,脚也崴了,但他没有任何退缩,强忍疼痛,坚持对目标区域进行排查,直至完成当天全部任务。

事实上,这是吴中立和同事的工作常态,被蚊蝇、野虫叮咬已是见怪不怪。在裕华化工排查时,吴中立还差点被眼镜蛇咬伤。

今年疫情期间,从大年初三起,吴中立就和同事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对医院医疗废物、废水进行检查。

从初到单位的“业务小白”慢慢成长为单位的业务骨干,吴中立处理环境违法案件得心应手,他经手的案件无一件申请复议。

特别是在处理至今为止仍然是衡东县罚款金额最高的某矿业有限公司废气超标排污案时,他和执法人员多方走访调查,每天到现场仔细查找问题,到老百姓家反复询问情况,最后该案因证据确凿、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法律程序到位,当事人心服口服,完全按要求整改并缴纳罚款。当地的环境空气指标在企业整改后得到了明显改善,老百姓对此事赞不绝口。

今年8月27日-29日,他奉命和三中队对某矿区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土壤进行处置。在现场施工环境和施工条件极为复杂的情况下,他一边做好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一边迅速组织工具、车辆和人员,严格按照相关技术规范将重金属污染土壤逐一打包装至危险化学品车上。直至8月28日傍晚,终于将所有重金属污染土壤装上危险化学品车。

分局领导考虑到他已连续工作了好几日,想安排其他同事来接替,他却微笑着拒绝,坚定地说:“我不是一个半途而废的人。”顾不上吃晚饭,他和同事带领车队,将全部重金属污染土壤安全转移至衡阳市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在完成全部过磅、装卸和交接工作后,才于次日凌晨3点多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

这几年,他所在的三中队,无论是办案数量还是质量,都是名列前茅。由于业务能力突出,他还多次被抽调至生态环境部开展交叉执法检查。

答复百姓的事情一定要做到,超1分贝也不行

今年5月,衡东县生态环境部门收到荣桓镇中湖村和东冲村村民关于衡阳红狮水泥生产噪声扰民的投诉。吴中立当即和三中队同事赶往现场核实。本着对村民和企业双方都负责的态度,连续3晚,吴中立都在企业蹲守到凌晨,只为精确地检测生产分贝的平均值。

经过多次检测核实,这家企业白天生产分贝达标,晚上58分贝,超了国标3分贝。

“为了这3分贝,整改更换老旧设备、完善隔音措施要花1000多万元。当时我们和他软磨硬泡,要他通融,他原则性特别强,立场非常坚定,说哪怕超了1分贝都不行。”衡阳红狮水泥有限公司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严成义对吴中立很是敬佩。

就在前不久,吴中立还在企业开展例行检查,督促他们要按规定时间整改到位。

“按照吴队的要求,我们加速整改。如今新设备马上可以启用了,他却不在了。”从起初的对立面到成为朋友,严成义对这位好朋友的离去深感痛心。“超一分贝都不行!要抓紧落实,答复老百姓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吴中立言犹在耳。

用实际行动让企业心服口服,让企业少走弯路

听闻噩耗,衡东县六牧养殖场污水处理负责人单胜保驱车600多公里,从东莞赶回衡东吊唁,路上未曾停歇。

以前,单胜保对吴中立恨之入骨,认为他固执死板,经过长时间接触后,单胜保把他当成了自家人。

“养殖场旁边就是我的鱼塘和田地,污水我就准备排放到自己的塘里养鱼。他却让我多花几百万元建个污水处理厂,起初我打死也不干。我就是个农民,他们也不能拿我怎么样!”单胜保说话声音像打雷,而就是这样一位天不怕地不怕的糙汉子,硬生生地被吴中立给暖化了。

“他带我们去岳林牧业学习,以实际案例告诉我们为什么要做、该怎么做。几个小时的车程,回来我都迷路了,回家都半夜了,吴队他们回家就更远了。” 三番五次不厌其烦的走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沟通,吴中立一次次的坚持和付出,终于感动了单胜保这位农民汉子。

吴中立用实际行动让企业心服口服,他宁愿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只为了让企业少走弯路。

单胜保惋惜道:“他对工作一丝不苟,第一版污水处理厂设计图纸他说还要扩大,现在我的第二版图纸出来了,却来不及给他看了。”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吴中立将一生都奉献给了环保事业。

“赤胆忠诚献身环保事业,真情无限留香大地人间。”这是对吴中立因公牺牲的真实写照!

事业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衡阳市生态环境局已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学习宣传吴中立先进事迹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活动热潮。吴中立吊唁期间,湖南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和衡东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对吴中立进行了悼念,并看望和慰问了吴中立的亲属,和吴中立一起战斗和工作的兄弟姐妹为他送行。

长歌当哭,天地欲绝。吴中立,一路走好!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