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连云港优化驻县区局班子结构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咬定既定目标 刚性兑现奖惩
彻底扭转杞麓湖保护治理被动局面
北京全面进入“无煤矿”时代
曲靖探索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0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门头沟大台煤矿关停工作通过验收
北京全面进入“无煤矿”时代

 

本报讯 北京市门头沟最后一家国有煤矿——大台煤矿关停工作近日通过验收,这标志着门头沟彻底告别了上千年的采煤史,北京市全面进入“无煤矿”时代。

近年来,按照疏解非首都功能要求,门头沟区承担起生态涵养区的新定位功能,从资源开采型产业彻底退出,大小煤矿纷纷停产。

长期的矿山开采导致山体岩石裸露甚至山体被挖空。近年来,针对矿山开采造成的生态环境破坏问题,门头沟区开展了水土流失治理等工作,不断加大对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的力度,恢复高山植被。

“通过坡面整治工程与高次团粒喷播技术相结合,将原来岩体裸露的荒山改造成生长灌木和乔木的林地,能够有效改善因采矿造成的裸露矿山、植被破坏等问题。”北京市规划国土委门头沟分局王凯介绍,在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中,难度最大的是裸露岩壁的治理工作。

为了探索解决裸露岩壁治理的最佳方案,门头沟试点对龙泉镇麦子峪、妙峰山镇水峪嘴等废弃矿山进行治理。试点治理采用挂网喷附工艺,工人把特定的水泥、营养土和绿植种子等按一定比例混合成植被混凝土,经过加压喷播到岩壁上。覆盖岩壁之后,利用滴灌、喷灌设施进行浇水,让混凝土中的绿植种子破土而出,形成绿色植被,从而达到保留水土、减少扬尘、改善空气质量的目的。 夏莉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