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2019年营收1.78万亿元,增速远超GDP
欧莱雅单支产品耗水多少?
产业扶贫带动普洱脱贫
“十四五”如何适应全领域监测要求?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0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现代林产业、旅游康养产业、高原特色农业
产业扶贫带动普洱脱贫

普洱市江城县农民正在采茶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徐卫星报道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云南普洱,这个“世界茶源”和“中国咖啡之都”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首要担当,通过下好绿色发展棋,走活产业扶贫路,探索出了一条绿起来与富起来统一的发展新路子。

据普洱市政协副主席、发改委主任胡良波介绍,近年来,普洱重点打造现代林产业、旅游康养产业、高原特色农业3个“千亿级产业”,生物药、普洱茶、现代制造业3个“五百亿级产业”,现代物流、数字经济两个“百亿级产业”。

目前,普洱已建成11个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思茅区现代农业(茶叶)产业园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思茅区、孟连县分别被列为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和特色县。培育2494个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双绑”利益联结(龙头企业绑合作社、绑贫困户),实现产业有效带动全覆盖。

产业扶贫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如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纸浆生产龙头企业云景林纸实施“公司+农户+基地”发展模式,带动县内建档立卡贫困户3571户1.28万人受益,农民获得收入9.5亿元,户均增收10万元以上;作为云南省最大的现代化食品工厂,普洱景谷多上果汁饮品有限公司带动300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景谷还抓住产业扶贫的“牛鼻子”,以肉牛养殖为重点,着重打造“云岭牛”品牌。勐卧云岭肉牛庄园通过入股分红、订单种植、订单养殖和劳动就业四种方式带动地方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已引进400头“云岭牛”种牛,带动1724户建档立卡户实现增收,脱贫成效得到了持续有效的提升。

在江城县国庆乡嘎勒村的澳洲坚果产业基地,漫山遍野的树上挂着沉甸甸的果实。在江城澳洲坚果“一县一业”产业政策的支持下,江城中澳农科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农户以荒山荒地入股合作种植坚果,收益分成,以此带动一大批贫困群众致富。

记者了解到,江城县目前已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3.6亿元,覆盖3.95万人农村人口,推动了橡胶、茶叶、坚果、沃柑等产业的健康发展,带动全县9855户近3.85万人贫困人口脱贫出列。

“曾经的普洱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10县9贫,其中有两个是深度贫困县,贫困人口60万,占全省贫困人口总数的8.6%,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30.4%,是云南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普洱市委书记卫星表示,2019年,普洱市8个贫困县实现高质量摘帽,澜沧县高质量通过国家第三方实地评估检查,全市提前一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目前,全市6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户户达标、村村提升、县县清零”的目标全面实现,普洱彻底消除了延续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