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3上一版  下一版4
 
面对冬季大气污染,新德里准备好了吗?
图片新闻
澳大利亚启动公众项目“大堡礁普查”
寰宇声音:畅谈碳中和目标
英国推行“2030年全民风电”计划
小岛国清理海洋塑料垃圾成本高昂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面对冬季大气污染,新德里准备好了吗?

每年冬季,印度农村地区的秸秆焚烧都会加重大气污染。 图片来源:pxfuel
10月上旬,包括新德里在内的印度城市出现严重的雾霾,市内街道能见度较低。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张倩

10月初,印度首都新德里的空气质量又像往年一样开始恶化。10月4日,新德里3个地区的空气质量指数都处于“较差”水平。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最新报道,新德里市政府发起了一场“反污染之战”,计划通过填埋坑洞和密切监控建筑工地等措施来控制大气污染。

目前,新德里市政府规定,面积大于2万平方米的建筑工地必须安装防雾枪。环境部门已经成立了14个检查组排查污染源。此外,新德里市政府决定耗资2亿卢比(约合1800万人民币),在市中心修建一座空气净化塔,预计10个月内完工。

■ 大气污染是否会加重印度当前疫情?

冬季往往是印度大气污染最为严重的时期。但与往年不同的是,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印度快速蔓延,不少专家认为大气污染或进一步加重疫情。据10月14日数据显示,印度累计确诊病例为723万例,累计死亡11万例。

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他告诉记者:“就目前看来,疫情传播的方式存在多种,其中就有通过气溶胶传染的。作为国家卫康委的专家,我们在进行卫生城市考核的时候,有一项指标就是城市对‘病媒’的控制。‘病媒’就是病毒传播的媒体,其中既包括气溶胶,也包括苍蝇、蚊子等。因为当前印度的空气质量不容乐观,所以,病毒搭载‘病媒’加重传播几率,是有可能的。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大气污染会加重疫情蔓延。”

全印度医学科学研究所(AIIMS)主任Randeep Guleria也认同这种观点,“来自中国和欧洲的研究表明,即使在PM2.5含量只是略有增加的情况下,也会导致新冠病例激增至少8%-9%。”

此外,Guleria补充道,空气污染容易导致肺部发炎,而新冠病毒也主要影响肺部。在这段时间内,很可能会发生严重的新冠病毒感染,尤其是在恒河平原,那里的污染情况更严重。

近日,国际科学期刊《环境污染》(Environmental Pollution)上的一项研究发现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来自丹麦奥尔胡斯大学的一名环境科学家和意大利锡耶纳大学的两名医学教授的研究发现,意大利疫情高死亡率可能与当地的空气污染水平有关。

研究指出,意大利北部是重工业区,比如汽车制造业就集中在北部的都灵,空气污染程度非常严重。而中部和南部主要以轻工业和农业为主,空气污染较轻,例如西西里、撒丁等。现有数据显示,意大利北部地区的新冠肺炎死亡率高达12%,其他地区死亡率只有4.5%。

多数专家认为,空气质量较差的时候,人们更容易患呼吸道疾病或肺部疾病,可能使他们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因此,作为当前全球疫情严重的国家之一,印度的情况不容乐观。

■ 专家建议:可协同管控新冠肺炎疫情和大气污染

造成印度空气污染严重的原因众多,农村地区焚烧秸秆产生的烟雾,城市里的交通尾气、煤烟、建筑灰尘和工厂排放的废气都是污染源。印度常年冬季污染物排放量增加,再加上低温和无风天气不利于大气扩散,冬天的空气质量往往很恶劣。

面临疫情不断加重和污染季来临的双重压力,印度如何找到突破口?彭应登给出建议:“就当前来看可以采取一些应急措施。”他说,“大气污染与疫情二者的关系是强相关的。就像我们常常提到将PM2.5和臭氧污染治理协同控制,对印度而言,当前需要采取应急措施减缓大气污染,才能达到协同增效。政府计划建设空气净化塔、成立检查组、安装防雾枪这些举措是可取的,但同时应在源头减排上下功夫。比如引导公众避免聚集、减少出门,农民减少焚烧秸秆这类行为,要求污染企业停产等,这些举措将有助于疫情和空气质量得到良好的控制。”

“我们的监测数据表明,印度有两个流行性疾病爆发高峰。一是季风季节,另一个是在冬季。Guleria表示,“新冠肺炎与流感类似,也是呼吸道病毒感染,因此不排除这个冬季印度新冠肺炎病例出现激增的情况。但根据现有研究表明,如果严格遵循3个防疫规定——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清洁手部,可以将病例减少30%-40%。”

当前,印度政府的压力不仅源自大气污染,也因为确诊病例数飙升,出现医疗资源匮乏的局面,让疫情防控格外棘手。平日可以用9个小时的氧气罐,对新冠病人只能用6小时。印度的特殊之处在于,除了缺乏医护人员和呼吸机等之外,连基本的医用氧气都面临紧缺。

孟买一家私人医院首席执行官贾哈瓦表示,“由于缺少医用氧气,我的医院从9月下旬开始在缺乏氧气供应后,拒收新的患者以保证现有病人可以足够吸氧,现在即便是家境不错的病人住院都很难。”类似的情况十分普遍。孟买另一家医院的护士塞西娅表示,当前医院传统的供货商已经断货,以至于连工业用氧在黑市已开始泛滥。

当前,印度各地约有500家工厂从空气中提取和净化氧气。一般而言,医用氧气只占总产量的15%。但今年9月,这个比例上升至55%。此外,氧气罐必须由载有低温储罐的特种卡车运输,而这类运力在印度十分缺乏。

印度从出现新冠肺炎病例到累计确诊第一个100万,用时167天;从100万到300万,用了37天;从500万到700万,用时25天。数字还在攀升,洁净的氧气对很多病人来说,却越来越高不可攀。

“下个月我们将迎来印度最盛大的节日——排灯节。喜庆的节日氛围往往会让人放松警惕,届时聚集和购物行为都可能导致大范围病毒传播。所以今年在庆祝节日时,政府应做好充分准备,引导公众不聚集、少聚集,并对热门场地的人流进行疏散,否则大气污染和疫情蔓延将可能进一步恶化。” Guleria说。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