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专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对标国际 打造“无废城市”“深圳模式”
专家“会诊”为“无废城市”建设的“龙华路径”出谋划策
技术帮扶 建言献策 助力“无废深圳”创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0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技术帮扶 建言献策 助力“无废深圳”创建

 

精准“把脉问诊”,良方“对症下药”。入选“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一年来,深圳不断“引进来”“走出去”,借鉴先进经验的同时,邀请专家围绕“深圳特色”,建言献策,力争打造颇具特区味道的“无废城市”。

深入推动企业进行固体废物源头减量

在近期召开的深圳“无废城市”技术帮扶会上,与会专家对深圳“无废城市”建设纷纷表示了肯定。

危险废物的处置情况是深圳“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目前,全市15家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和1万多家危险废物产废企业全部建档造册。在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杜建伟看来,企业在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中,越来越重视固体废物源头减量以及信息化建设等。

他认为,企业在固体废物源头减量方面还可以做得更加深入。比如,电路板行业产生的废液可以进一步实现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同时,企业可建立大数据平台,精准管控企业的产废源头,防止危险废物倾倒。此外,企业危险废物贮存的信息化建设系统可以与企业生产的信息化建设系统联通,进一步实现固体废物的减量化、资源化。

加快推进“无废产城社区”示范点建设

天安云谷智慧产城社区是深圳“无废产城社区”建设的示范点,在绿色设计、绿色施工、绿色材料、绿色技术应用、绿色建筑与智慧绿色运营等方面取得较好的成果。

在生态环境部政研中心国际所高级工程师张彬看来,天安云谷智慧产城社区建设的经验值得推广。他认为,社区基层管理在深圳“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过程中十分重要。“无废产城社区”建设目标怎样与“无废城市”建设的整体目标相结合值得思考。

“下一步,相关部门在制定责任清单时,可以进一步划分各部门的职责,充分调动基层社区等力量,高效率推动固体废物管理和‘无废城市’建设。”张彬建议。

深圳“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亮点纷呈。从事固废管理研究工作6年的深圳大学副教授段华波认为,深圳全视角、多方位、精细化地形成了一批可推广的经验与模式,充分体现了制度与管理思维的创新。

他表示,深圳市“无废城市”技术产业协会以及天安云谷智慧产城社区的建立是深圳“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的特色。“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化中心搭建了生态环保合作交流平台,可以为其他城市和地区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提供经验借鉴。

本版撰稿:刘晶 李菁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