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广东劣Ⅴ类水体阶段性“清零”
图片新闻
云南着力补齐污水处理设施短板
菏泽着力探索生态环境监测现代化能力新路径
水质好了 生意火了 农民乐了
襄阳输油处魏荆线26号-34号废弃管道处置工程近日完工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展系统、精准、工程治水,71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总体水质状况良好
广东劣Ⅴ类水体阶段性“清零”

广州碧水蓝天相映成辉。 广东省环保宣教中心供图
 

◆本报记者钟奇振 通讯员何闪闪

岭南多水乡。从茅洲河到练江,从广佛跨界河流到淡水河、石马河……一个个人水和谐的故事正在广东省生动上演。近年来,广东省全域开展碧水攻坚战,省委书记、省长亲自挂点污染最重的茅洲河、练江,高位推动全省以绣花功夫和非常之举,挂图作战,系统治水,实现好水越来越好、差水越来越少的目标。目前,全省71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总体水质状况良好,劣Ⅴ类水体阶段性“清零”。

协同联动,系统治水

午后的深圳燕罗湿地公园里,茅洲河碧波荡漾,颜色鲜艳的皮划艇、不时翻飞的白鹭、两岸随风起舞的繁花绿树,仿佛一幅诗意的油画。谁敢想象,几年前,这条流经深圳、东莞两市的河流“黑如墨,臭如粪”,被人们形象地比喻为“深圳脸上的一道疤”。

“所有工程为治水工程让路”。为改变这种局面,深圳、东莞两地强力推进茅洲河治理,改变分段治理、碎片化施工的传统模式,统一调度“厂、网、河、站、池”等水务全要素,形成“国企+地方”的“大兵团作战、全流域治理”新模式。高峰时期,一线施工人员达3万多人,创造了最高单日敷设管网4.18公里、单周敷设24.1公里的国内记录,治污项目整体推进更快、质量把控更好。

广东省还建立茅洲河流域污染综合整治协调会制度,搭建起“省生态环境厅—深圳市、东莞市—宝安区、光明区、长安镇”的流域协同治污框架,每月召开一次协调会,协调深圳市、东莞市同步推进支流整治、界河清淤等重点工作,实现全流域治水“一张图”、工程措施“一张表”协同作战。

2020年1月-6月,茅洲河水质综合污染指数同比下降47.5%。共和村国考断面水质同比由劣Ⅴ类提升至Ⅳ类,总磷、氨氮浓度分别同比下降63.7%、71.4%。曾经的“脸上伤疤”成为“亮丽名片”,得到百姓纷纷点赞。

茅洲河治理成效是广东省通过上下游同步、左右岸合力,开展工程治污、截污控源、生态补水、系统治水,使水质改善跑出“加速度”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广东省高规格成立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省政府每月召开调度会,深入实施挂图作战,坚持全流域一盘棋,一河一策、一体规划、一并推进,“一图一表一方案”统筹实施,治理协同性显著增强,合力治水攻坚态势全面形成。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实施“一市一策一专班”,组织11位厅领导、17个处室挂点治水,针对性开展督导服务。

截污控源,精准治水

“实行最高举报奖励50万元制度后,总磷指标立刻降下来了。”东莞市石马河现场指挥部现场指挥陶谨告诉记者。

石马河总磷为何居高不下?东莞市组织专家沿途溯源分析,发现各种偷排、漏排等企业超标排放是主要原因。2019年底,东莞市在石马河流域,实行最高50万元奖金激励制度,奖励举报企业违法排放含磷工业废水行为。

精确溯源,精准打击,成效立竿见影。有奖举报试行一个月,东莞市就收到各类违法线索近600条。截至今年3月,东莞市累计核发奖金1350万元。“值得,非常值得。”陶谨连声说,“最终核实的情况显示大多为企业内部举报。不少举报人还附有详细的路线指引。企业老板都不敢偷排了,担心被内部人举报出去。”

石马河旗岭国考断面总磷浓度大幅下降。今年1月-6月,石马河旗岭断面水质同比由劣Ⅴ类上升至Ⅳ类,综合污染指数、总磷、氨氮浓度同比分别下降69.2%、65.5%、78.6%,水质总体明显好转。

治水如治病,对症下药、精细施策是关键。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强化对各地的技术指导服务,构建全省水污染防治攻坚技术服务平台,组织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和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共同组建技术组,驻点20个重点断面,每月现场排查和分析研判,帮助地市查找问题、提出解决建议,由当地统筹解决。2020年1月-6月,仅对9个劣Ⅴ类断面就累计巡查500多天,踏勘点位1900多个,发现问题1000多个,管网连通、农村污水收集、优化工程建设顺序等一大批制约水质达标的问题得到解决。

“练江最大的污染源是印染废水。”驻点汕头帮扶练江治理的华南环科所研究员曾凡棠表示。针对印染废水污染,练江流域100多家印染企业从2019年1月1日起停产,建设普宁、潮南、潮阳三大纺织印染中心集中园区。

走进汕头潮南区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盈兴服饰有限公司等的染缸、定型机、烘干机正在进行生产,现场一片繁忙景象。园区试投产企业有49家,预计年底将达100家。原先遍布练江两岸处处排污、监管困难的印染行业,实现了集中入园、集中治污、集聚发展。

生活污水也在加快收集治理。目前,汕头市练江流域13个污水处理厂全部投产,日处理能力达74万吨,自然村全面铺开雨污分流工程建设,揭阳普宁市练江流域9座市区、镇区污水处理厂全部投产。练江流域截污系统基本建成,污水处理设施截污减排效益有效提升,实现进水量、进水负荷、进水浓度明显提高。

强化保障,工程治水

景观湖、亭台楼阁、缓跑道,地面上是漂亮的湿地公园,地下10多米处却大有乾坤,污水生化处理池、污泥区等有序排列。

今年上半年,广州市投资143亿元建成的中心城区石井净水厂二期、龙归污水处理厂三期等8座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陆续投产。广州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能力从340万吨/日提高至496万吨/日。补齐末端处理缺口,每天可减少约156万吨污水直排河涌,实现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全覆盖、生活污水全处理。

这些有效的治污举措使曾是广州市著名“黑臭河”的石井河目前基本消除黑臭;广佛跨界鸦岗断面今年稳定达到Ⅳ类水质目标。

聚焦治污设施充分发挥环境效益这一中心目标,广东省在加快补齐污水处理能力缺口的同时,着力推进污染源驳接、干支管网排查贯通、排污口截污纳管和清水剥离。

在茅洲河流域,深圳市全面推进流域雨污分流全覆盖,东莞市持续推进暗渠揭盖复明及排污口排查整治;在练江流域,汕头市、揭阳市加快推进污染源接驳、管网贯通和末端截污工作,广业集团通过挖潜改造,使普宁市区污水处理厂增加3万吨/日处理能力;在淡水河、石马河、东莞运河流域,深圳市、东莞市、惠州市大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以前需要自己捞起油渣扔到垃圾桶里,现在则是引到生活污水隔油沉渣设施沉池,实施油和水的分离。”江门市大沙河水库附近的一家餐厅老板介绍,差水越来越少,好水越来越好,他们的小日子也越来越红火了。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