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自然保护区为何成为违法开发的香饽饽?
奏响黄河流域节水大合唱
要算节约粮食的环境账
布局
切实做好省级生态环保约谈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10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然保护区为何成为违法开发的香饽饽?

 

李莹

中央第一生态环保督察组日前对北京市房山区拒马河水生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开展现场督察时发现,位于北京八渡万寿山景区的网红酒店——万荷八渡艺术酒店,竟然是八渡水文水质监测站变身而来的违法建筑。这座打着“与自然对话”旗号的艺术者天堂,给拒马河生态安全带来环境污染和风险隐患。

原本的水文水质监测站,怎么就变身成了经营性酒店?笔者查阅资料发现,早在2013年八渡水文站刚建成投运时,京燕水务公司就未经审批擅自扩大面积并将其改造为培训中心。2019年8月起,京燕水务公司将培训中心出租给私人业主,改为万荷八渡艺术酒店。因其修建于拒马河水面旁,风景独特,甚至成为吸引写生、游学活动的招牌。督察组认为,地方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单位监管不力,失职失责。地方水务部门作为京燕水务公司的行业和属地主管部门,疏于监管。房山区十渡镇政府没有及时制止其违法行为,甚至还为该酒店出具经营性用房的证明,未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房山区园林绿化局和生态环境局作为拒马河自然保护区的主管部门和监督管理部门,未及时查处违法行为,履行职责不到位。

近年来,以各种名义开发侵占甚至破坏自然保护区的现象屡见不鲜,特别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绿盾”行动已发现在不少自然保护区中存在违规违建问题。第一轮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就发现,青海湖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开发旅游问题突出,三亚市在珊瑚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违法建设度假酒店。

生态环境部2019年4月发布的《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8省(区)公开移交案件问责情况》显示,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作为保护区管理部门,不仅未对保护区违法违规项目进行查处和制止,而且其下属旅游集团公司还长期违规开展旅游经营。三亚市政府更是多次干预执法,要求相关部门为违法建筑完善手续。

为什么自然保护区频频出现环境违法现象?为什么自然保护区会成为违法开发的香饽饽?开发经营企业过度逐利,属地政府和监管部门默许纵容是直接原因。但问题的根本,还在于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本意没有深入理解,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误解了其深刻内涵。

“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绝不是拿“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而是要实现发展与保护的协同共生。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自然价值和增值自然资本,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使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大同小异的“钢筋水泥森林”,千城一面的城市格局,让生活在其中的人们产生审美疲劳。人们亲近自然的需要日益强烈。湖畔观鸟、林中休憩、登山望远、乡村康养,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依托良好生态资源发展旅游、房地产等已经成为一些地方重要的经济来源。如果此时地方政府或监管部门一味去拿“绿水青山”换取“金山银山”,不能准确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就不能守住生态安全底线,就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生态破坏。

“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要以保护优先为前提。过度开发会导致良好的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从而失去发展的根基。这类教训不可谓不深刻。2013年-2016年,洱海旅游大热,流域餐饮客栈出现井喷。违章建筑和违规餐饮客栈侵占洱海湖滨带,大量生活污水直排环境,洱海生态岌岌可危。2016年和2017年,洱海水质连续两年未达到水环境功能区Ⅱ类水质要求。2017年初,洱海蓝藻集中暴发。洱海病重,不得不进入抢救模式。洱海周围的近2000家客栈餐馆被关停整顿,总投资达273亿元的云南洱海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至今仍在不断推进中。

可见,急功近利式的过度开发无异于竭泽而渔、杀鸡取卵。只有统筹规划,将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结合起来,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统一,才能使生态价值持续转化,实现长远发展的目标。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靠山吃山的关键在于养山。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过度开发的严重后果,珍惜自然馈赠,守护生态资源,真正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要义,努力实现经济价值与生态价值的双赢,才能让良好的生态成为实现永续发展的“绿色银行”。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