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15年后垃圾焚烧项目盈利靠什么?
成都环保产业后发优势明显
图片新闻
高难度废水处理项目获一等奖
布尔津为啥是风水宝地?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0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都环保产业后发优势明显
输出绿色能源 突出公园城市特点
 

◆本报记者李妮斯

2019年成都市环保产业共统计调查企事业单位1029家,营业收入总额为834.55亿元。作为国家环保产业“一带一轴”格局的重要节点,近年来成都后发优势明显,形成了淮州新城环保应急产业功能区,高新、锦江、青羊环保服务产业园,龙泉长安静脉产业园等初具规模的产业基地。

依托光伏产业生态圈,输出绿色清洁能源

在成都市淮州新城金乐路与金堂大道交汇处,一处占地超600亩的工地里,一派忙碌:各种机械运作着,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这里正是通威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项目所在地。

今年2月10日,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成都市金堂县迎来了总投资200亿元的通威太阳能年产30GW高效太阳能电池及配套生产基地项目签约落户淮州新城。一个月后,项目正式动工。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说,目前金堂项目是全球最大的光伏产业制造基地,两三年内依托光伏产业生态圈,这里将成为辐射中国西部地区和面向欧洲市场的绿色清洁能源输出地。

能源变革及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通威太阳能光伏项目的引进,无疑将进一步聚集起成都环保产业的优势,推动成都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形成。

优质生态环境吸引企业落户

“人杰地灵,这是我们选择金堂的原因之一。”对于通威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项目选址落户淮州新城, 刘汉元说。除了政策支持、区位特点,优质的生态环境已成为吸引企业落地、扎根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当公园融入城市,当城市变成公园,产业人才会从四方集聚而来。

据了解,通威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项目还将积极开展5G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应用,并依托工业制造场景,推进光伏绿色智慧小镇建设。在智慧小镇里,每个屋顶将装有光伏板,可以源源不断地收集太阳能,不仅可以为房屋供电,还可以为汽车充电,剩余的电还能提供给国家电网,真正实现环保清洁的“零碳生活”。

千家环保企业连续3年营收持续上涨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下,如何促进生态环境治理成果转化,推动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发展,这才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贺克斌率专家团到金堂考察时表示,“成都金堂打造节能环保产业基地是很有远见的部署。”

据了解,近年来金堂已发展成为中西部地区规模最大、集中度最高、门类最齐全、配套最完善的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去年节能环保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29户,占全市的35.1%;已建成中小型锅炉高效节能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创新平台2个,培育节能环保类高新技术企业31户、科技型中小企业50户。

企业的蓬勃发展,映射出成都环保产业的生命力与活力。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全市环保企业的调查统计显示,1029家企业的营收连续3年实现10%以上的增长率。从企业数量看,成都市从事环保行业的企业也在逐年增加。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