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更加注重拓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
党建与督察双融合双促进
生态环境部召开2020年全国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暨“南阳实践”总结推进视频会
21城市降尘量平均值同比不降反升
老同志 新力量
甘肃划分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及支出责任
吉林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
浙江富阳:城市“生态绿肺”亮相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0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与督察双融合双促进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引领作用,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本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报道组

截至目前,第二轮第二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进驻工作全部结束。

历时一个月,督察组对北京、天津、浙江3个省(市),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两家中央企业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全面体检”,并完成了对国家能源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两个部门的试点督察。

在此期间,各督察组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在工作中当先锋,做模范,充分展现了生态环保铁军的风采。

党建与督察工作双融合双促进,确保了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地见效。

抓思想,临时党支部牢筑“战斗堡垒”

一个临时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也是开展督察工作的重要政治保障。7个督察组进驻后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以党支部大会、党小组会议的形式组织督察人员集体学习。

这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一以贯之的“规定动作”,也是每个督察组入驻之后的第一项重要工作。

成立临时党支部,就是要将党组织生活开展到督察一线,突出政治建设,强化纪律作风,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8月31日,即在新华社刊发习近平总书记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的回信后,中央第一生态环保督察组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深入学习、理解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乡亲们的回信精神,以及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

9月9日下午,刚刚结束东北地区现场督察的中央第五生态环保督察组临时党支部第一党小组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重温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讲话精神。

督察国家能源局期间,中央第六生态环保督察组党支部严格按标准食宿,轻车简从,支部成员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认识到厉行节约和反对餐饮浪费的重要性,以党员的表率作用促进社会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尚。

如果说各临时党支部、党小组“见缝插针”的政治学习,为督察人员持续补充“精神之钙”,主题党日活动则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和使命担当。

9月22日,中央第三生态环保督察组赴安吉余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实地感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历程,亲身领悟“两山”理念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15年前高瞻远瞩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安吉余村由此实现从‘石头经济’到‘生态经济’转型,真正应允了‘安且吉兮’,绿色绵长。”活动结束,一位督察人员动情地说,“我们将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扎实开展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永立心间。”

唯有不忘“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才能确保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

中央第二生态环保督察组全体成员走进天津周邓纪念馆,学习周恩来、邓颖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生平事迹,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中央第四、第五生态环保督察组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前往卢沟桥宛平城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深切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中央第七生态环保督察组全体成员赴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接受革命优良传统教育,瞻仰双清别墅、来青轩等革命旧址,感受革命光辉历程;

……

“缅怀革命先烈,追忆红色故事,接受精神洗礼,我们的信念更加坚定,立场更加坚定。”这是所有督察人员的心声。

强作风,自身硬才能有所作为

打铁必须自身硬。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肩负着党中央的信任和人民的期望,承担着推动地方党委政府不断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重要职责。

自身硬,首先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随着督察严肃性、权威性的增加,督察人员面临的诱惑甚至被“围猎”的风险也在加大。

廉政谈话和提醒,就成了各党小组集中学习时的一项重要内容,并以各种形式穿插在督察进驻的各阶段和各环节。

进驻之初谈、下沉之前谈、工作间隙谈,集体谈、个别谈,其目的就是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穿到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力争每一位督察人员做到思想上一尘不染,行动上一身正气。

自身硬,还要加强作风建设。督察工作覆盖面广,下沉点位多,要在一个月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督察任务,强度可想而知。

在北京、天津和浙江,督察组马不停蹄,对投诉信访问题的解决、督察整改以及城市设施建设等情况进行全面了解。

在中铝集团和中国建材,督察人员每到一处,都直奔产污节点和环境风险点,查看台账记录、在线监测数据等。

在对国家能源局和国家林草局督察试点中,督察组与被督察对象积极探讨,从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制度建设等方面入手查找问题,有针对性地下沉督察相关点位,为督察拓宽了新路径。

……

深夜还在跑现场、开会研究问题,督察人员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加班加点已经成为工作常态;在现场,他们克服了台风过境的影响,遭遇了泥石流危险,也有人在身患疾病的情况下,依然坚守在督察一线。

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坚持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是督察组始终坚持的工作原则。“我们要对督察工作负责,对自己负责,对企业负责。”督察人员说。

铸铁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我看到冬天红嘴鸥在津海河边聚集,春天里燕子纷飞白鸽起舞,津海里的噘嘴鲢子游来游去,‘稻蟹混养’生态农业在宁河全区推广……”

9月6日上午,中央第二生态环保督察组负责信访工作的董华洋拆开了一封特别的感谢信。

来信的老党员说,3年来他见证了天津市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后整改的一点一滴,督察为天津市生态环境的总体改善起到了强大的推动作用。

群众的来信,是对之前督察工作推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肯定,也加深了督察人员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使命的理解和认识。

“手中投诉信箱的钥匙,就是人民群众沉甸甸的信任与嘱托。” 董华洋说。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面对面地与群众交流,从而获得更多真相。

在督察央企期间,有投诉件反映某小区对面的机器轰鸣声让人难以入睡。但举报线索只提到了小区名字,没有点出具体是哪栋楼。为了细致了解情况,督察组到便利店打听情况,最终找到小区五号楼、九号楼,从而对噪声扰民的问题进行了核实。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在天津下沉期间核实畜禽养殖问题时,督察人员除了查问题,也关心群众利益是否受损。

“老乡你好!我们是督察组的,来向您了解一些情况……相关政策您是否了解,是否有人前来宣传,地方管理服务是否到位?”每到一个养殖户家里,督察人员总要询问与百姓利益相关的问题。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坚持深入现场,坚持“眼见为实”。

下沉督察期间,一名督察人员腰部受伤,仍坚持每天长途跋涉跑现场。每遇颠簸路段,腰痛便会发作,但她说,“到现场是我的必修课,无论如何都要来。”

在浙江某地,督察人员全然不顾暴雨如注,穿着筒靴、打着伞直奔工业园区现场。他们说,下雨天是检查企业有无偷排的好时机,最能发现问题。工作结束,他们的衣衫已然湿透,但脸上却洋溢着问题查实后的喜悦。

督察中国铝业,督察人员经历泥石流危险,往返9小时对某矿业公司现场检查。虽心有余悸,但他们却不后悔,因为他们的工作在维护着长江上游的生态安全。

……

把群众生态环境诉求抓在手上,放在心上。督察组的入驻推动了地方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改,提高了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参与度和信任度,得到人民群众的肯定和称赞。

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一个个浸透汗水的奔波身影,一份份翔实的督察报告,正是生态环保铁军初心和使命最生动的诠释!

本报记者张春燕 王珊 秦超 李茹玉 于天昊 邹祖铭,执笔人童克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