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图片新闻
消费扶贫增收忙 跑出一个柚子王
南京倒逼激励并用推进环保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结合督察反馈问题查隐患找短板
甘州厚植生态“底色”让百姓享受生态红利
图片新闻
聊城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再加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0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裸露土地化身“五彩花海”,撂荒地变成小公园小绿地
甘州厚植生态“底色”让百姓享受生态红利

 

◆符闻伟 吴玉萍

秋阳高暖,云淡风轻,千里河西走廊上的甘州大地草木葱茏、繁花似锦,遍布城中的花海、绿地、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运动的好去处。别看现在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拥有这样风光旖旎的城市景观,一度也曾尘土飞扬,让人忧心。

“以前城市里有好多裸露土地,里面砖砾遍地,杂草丛生,周围环境脏乱差,严重影响了城市环境。无奈之下只能用滤网覆盖,可是风吹日晒一年基本就腐朽的用不成了,更换起来不仅成本高,还会对土地造成二次污染。”甘州区城管执法局局长王东说。

一直以来,被闲置在高楼大厦之间的裸露土地是导致“因裸致脏、由露扬尘”的主要原因之一,犹如一块块附着在城市肌体上的“疮疤”“疖癣”,不仅是影响市民健康舒心生活的头痛事,更是阻碍甘州城市“颜值”提升的绊脚石。

实现群众“生态美”的美丽期许

为解决这个“绊脚石”,实现群众“生态美”的美丽期许,今年以来,甘州区委、区政府立足城市建成区面积大、空置裸露土地多的实际,制定印发《甘州区城市建成区裸露土地绿化工作实施方案》,对城区、滨河新区和城市各出城口周边裸露土地进行调查摸排,确定城市建成区裸露土地86块共6200亩,动员全区28个牵头单位和63个责任单位共同参与,全面开展城区裸露土地绿化美化工作。

同时,严格区分地块属性,按照高标准设计、适地适绿、经济实用,一次栽植、一次成景的原则,因地制宜,科学编制绿化设计方案,做到“一地一档案、一地一方案”,注重花卉色彩搭配、相互点缀、精致组团,多样化种植、多形式呈现,突出“花”香四溢、“海”潮涌动的气势,打造绚丽缤纷城市花海,累计清运各类垃圾115万立方米,回填土方85万立方米,敷设管网28.3万米,栽植紫松果菊、格桑花、万寿菊等各类花木几千万株。

功夫下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这个长夏至今,散落在城区的裸露土地摇身一变,化身为百姓身边的“五彩花海”,千层叠浪,娉婷摇曳,百花争艳,犹如一场斑斓多姿的视觉盛宴,擦亮了城市的“颜值”。

“外地的亲戚朋友来张掖,我都会带他们到这里走走,这里太美了,他们一来就不想走了。”家住顺祥明苑的张大妈指着眼前成片的花海高兴地说。

持续加大城市造林绿化力度

甘州区在推进裸露土地绿化美化的同时,还全面推进城市小公园、小绿地和新建道路的绿化工作。

甘州区以“增加绿量,提升品质”为主线,采取新区建绿、老城增绿、拆违还绿、破硬见绿、见缝插绿等方式,持续加大城市造林绿化力度,加快构建分布均衡、结构合理、环境优美的城市园林绿地系统,着力打造城市“立体花带”和“生态绿岛”,建设“一路一景”的城市道路“生态绿廊”,凸显公园“一园一品”景观特色,推进形成“城在林中、人在花中、景在水中、城景交融”的绿化景观效果,切实把城市建设得更加宜居宜业宜游,让市民生活得更加舒心。

截至目前,根据安排,甘州区住建等部门和国有企业因地制宜对城区21处1260亩小绿地、10个新建和改建公园,以及丹马等12条新建街道进行绿化美化,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50.34平方米,增加13.39平方米,城市公园绿地达到62个,“三步一景、五步一园,开窗见绿、出门进园”的城市绿化美化格局已经形成,城市的承载力和宜居度显著提升。

如今,昔日的裸露土地变身成了“美丽花海”,撂荒地变成了小公园、小绿地,成为百姓最得实惠、最为满意的民生工程之一。一个绿色、和谐、美丽、宜居、宜游、宜业的生态甘州正在阔步而来。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